教育部“6条红线”应成“师德底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0 08:4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0日电题 (记者 贾立君)教育部近日发布新规,明确严禁教师收受礼物、贿金等6项规定,被教育界称为“6条红线”。这些红线对于净化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环境十分必要,应当成为起码的“师德底线”。

    为师之道,贵在修身。但一些地方少数教师的师德严重滑坡,少数老师的行为不仅有违公德,有的甚至还触犯法律。少数老师唯利是图的离奇怪事屡见不鲜。

    几天前,记者在包头火车站听到几位旅客在议论:今年上半年,当地某名校高三年级多位教师被学生家长合伙“承包”,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给老师提供食宿,付高额费用,课后单独辅导几位学生。在北京等地,一些学校为了让老师集中精力,做好本职教育工作,严禁老师受雇于家长,给学生补课。

    呼和浩特市某名校的几位学生家长反映,该校一位担任班主任的年轻女老师唯利是图之举甚为惊人。一些任课老师反映她负责的班级“前三排学生的座位都是家长花钱买的”。凡是家长不给她送钱物的孩子一律常年坐在后排;学生犯了小错误,就罚学生给她买零食。另外,这位老师常常逛街、吃麦当劳,甚至旅游都要带着学生给她付款。学生中还流传着给这位老师“上贡”的种种说法。

    尽管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禁止补课,可少数教师仍上课“留一手”、课后“猛劲补”,一些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因此急剧下降。

    更有甚者,个别教师依然明码标价为学生安排班长、课代表等“官职”;有的教师办私事只需拿出学生家长名单,打一通电话便可搞定。有的家长敢怒不敢言:“孩子就是‘人质’,谁敢得罪老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个老师一年要教至少几十个孩子。师德沦丧,怎能不误人子弟?教育界人士呼吁:让教育回归人性、师德重返人心。

    我国正开展新一轮教育改革。不少学生家长盼望改革能够“改出”越来越多的“放心学校”――让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放心,学校能够真正教书育人。

    为治理教育乱象、提升师德水平,一些省区制定了系列教改方案,提出政府要“大幅增加教育经费”。但记者认为,改善教师待遇等固然需要增加投入,但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改进教育评价体系等改革更为重要。

    “学生时期是塑造人生观的重要阶段,确实需要好老师。”内蒙古一位语文教师说,部分教师、特别是一些年轻教师急功近利,败坏整个行业的良好形象。希望纪检部门对此开展专项巡视。

    解决师德问题需要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学校应将师德作为重要考核内容,要通过科学的考核促使老师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让教师自珍自重。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成为人之楷模。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肩负神圣的使命。各地教育主管部门、有关学校和老师应对照“6条红线”,坚守“师德底线”,不负“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誉与责任。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