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反四风最终要为群众办实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0 15:5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霍小光)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基层深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是贯穿活动始终的重要原则,越是到县乡镇村,越是到“最后一公里”,问题意识就越须强化,反四风也要再深入一步,从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问题落实到解决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正如领导同志强调的,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下功夫,真正让群众好办事、把群众的事办好。

解决问题,先要找准问题。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群众最有发言权。一些基层党支部正在创新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做法,把群众请进党组织的生活会,真正敞开门、开大门,而不是半开虚掩,更不是用玻璃门、弹簧门做表面文章。这种真心听群众讲话、让群众讲真心话的做法值得肯定。只有把群众的诉求清单转换为问题清单,进而列出整改清单,教育实践活动才能真正取得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成效。

解决问题,得有可行的办法。现在基层有一种现象,发现问题的眼睛有很多,而解决问题的办法没几个。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鲜明的实践特征,反四风不能仅仅停留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上,更不能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而必须落脚到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上来。基层是矛盾问题的多发地,问题千差万别,但细细梳理不难发现,根源还是根深蒂固的既得利益在作怪。因此,向改革要动力,向利益固化的藩篱动刀子,正是解决基层矛盾的牛鼻子,抓住了,很多问题会迎刃而解。

解决问题,还要提升为百姓服务的能力。群众的诉求往往非常具体,包括幼儿园放暑假孩子没人管这样的“小事”。一些街道社区正是从满足群众这种“微心愿”入手,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本领,加强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反之,在有些地方,原本芝麻绿豆大的事情,由于没能及时化解在源头和萌芽状态,结果导致矛盾越积越多,群众怨气越来越大,干群隔阂越来越深,有的甚至走向极端。

解决问题,归根结底要靠制度。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现阶段要解决的矛盾、问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难。教育实践活动每向前推进一步,制度建设的迫切性就增加一分。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这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