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带发展不能再“硬拼”资源、牺牲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0 17:1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宁7月20日电(记者 刘宏宇、欧甸丘、张周来)“‘硬拼’资源、牺牲环境的产业发展方式难以为继;‘蛮拼’成本筑巢的招商引资形式在云浮没有优势;‘豪拼’经济实力的城乡建设方式在云浮也走不通。”广东云浮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斌说:“云浮提出不再走其他地区走过的老路,不再走别人走过的弯路,而要走一条新型的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的道路。”

珠江-西江经济带直接连接着我国东部发达地区与西部欠发达地区,加快经济带的开发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被誉为“广东大西关”的云浮市位于西江中游南岸,东距广州140公里,西至广西梧州120公里,尽管总面积7779平方公里,但属于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地形,且中心城区四面环山,已没有发展空间和余地。

作为欠发达地区,云浮市面临着加快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两大突出难题。“一方面转型升级,以信息化提升传统产业。”王斌说,云浮市的传统产业有石材、水泥、硫化工、不锈钢制品和电力等,都是资源型、高耗能的产业。近年来,云浮通过加强环境监管,打造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等措施,推动传统产业形成循环经济链,实现由简单石材加工基地向石材产品加工和贸易并重的基地转变。

“另一方面,积极发展物联网产业,促进新型农业发展。”王斌说。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广东温氏集团通过“公司+农业”的发展模式支持农民发家致富,目前,该集团又与高校共同打造集团畜牧养殖业物联网,以更好地解决食品安全和服务三农问题。

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城市,近年来云浮市的经济总量在广东全省排名靠后,但其幸福指数却在粤东西北地区名列前茅,还成为全国“三网融合”示范城市。“科学营山,智慧理水,田园入城。”云浮市发改局总经济师李水友说:“云浮市将不断创新生态环保合作机制,认真做好重大项目建设地生态环境评估工作,并与兄弟城市携手共建生态安全屏障。”

“云浮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积极探索幸福导向型产业发展模式和生态低碳建设模式。”云浮市委书记黄强说。作为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云浮大力支持与梧州有关方面合作建设粤桂生态农业高新科技合作示范区和粤桂合作物流园区。

专家认为,云浮市坚持民生优先,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正契合了《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所要求的“走绿色循环低碳之路,把经济带建设成为千里绿色生态走廊”的要求,为区域协调发展和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一个不错的样本。

“珠江-西江经济带存在许多类似的贫困山区,经济带的发展,绝不能将发达地区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转移到欠发达地区的西江中上游去。”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原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说:“应形成流域生态治理一体化的格局。”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