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1 10:08 来源: 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陕西审计助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和“陕西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雾霾治理审计调查”的报道被多家媒体刊登和转载。特别是防治雾霾审计5月中旬还受到国家审计总署的肯定。为提高资金效益,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去年至今,陕西省审计厅在推动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中,由重点关注公共资金,逐步延伸至生态建设、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及公共权力运行等领域,不断增强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全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积极开展效益审计 促进重大政策落实

近两年,陕西省审计厅一直把促进重大政策的落实作为审计的重中之重,加大对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调查力度,积极开展效益审计,加强对节能减排、流域治理、资源保护与利用、生态环境建设项目的审计,及时发现政府在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政策落到实处,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审计厅安排部署对省本级11个厅局、关中城市群五市两区相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雾霾治理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和雾霾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揭示监管体制、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治理项目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此同时,加大了对渭河流域综合治理的审计力度。统计的41个已完工污水、垃圾及截污管网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已累计核减工程造价18882.5万元。此外,该厅还对库区移民专项资金,秦岭生态、生物资源保护项目,以及引汉济渭、引红济石调水工程进行了审计。

前移监督关口 关注权力行使与责任落实

为了贯彻落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一重要指示,陕西省审计厅进一步加大了经济责任审计力度,重点关注权力行使与责任落实,加强对腐败多发环节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审计监督。

2013年,该厅完成了对省教育厅原厅长、省农业厅原厅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等19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了被审计领导干部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党和国家关于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情况等,为加强领导干部的管理和使用提供了依据。

今年将重点关注“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等“约法三章”要求贯彻落实情况,摸清政府性楼堂馆所清理情况、现有办公用房情况和清理整顿情况,反映审计调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简朴政府建设。

预防和化解经济运行中的潜在风险

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2013年8月至9月,陕西省审计机关对省本级及所属11个市(区)、107个县(市、区)本级和1216个乡(镇)截至2013年6月底的政府性债务情况进行了审计,并针对陕西省目前政府性债务规模及各级政府在债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健全债务管理制度,规范债务举借行为。

今年,陕西省审计厅将着力开展全省农信社系统涉农贷款专项审计调查。了解农信社贷款对地方粮食、农副产品生产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信贷投放及后续跟踪服务情况,延伸检查农村信用社贷款使用单位和农户,关注资金流向和使用情况,核实年度新增涉农贷款的真实性,揭示涉农贷款中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对涉农贷款项目的绩效进行分析和评估。

紧盯民生资金流向 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为准确掌握民生工程进展情况,最大限度发挥民生工程的惠民效益,陕西省审计厅主动深入项目现场,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的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专款专用。

2013年,陕西省审计厅对全省列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43个县(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及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营养改善计划基本得以顺利实施。同时,对一些县(区)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审计要情专报》报告省委、省政府。目前,各县区和有关部门正在按照要求积极制定整改措施,纠正存在问题。

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对我省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对棚户区改造安置、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截至今年2月底,已根据审计建议出台和完善保障性安居工程和住房保障有关制度、政策文件120个;规范和补办基本建设程序19个,完善配套设施建设4个;促进规范资金管理35545.98万元。(记者崔春华 通讯员黄松)

责任编辑: 杨云安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