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典籍博物馆试开馆 800余件馆藏精品隆重亮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1 11:14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典籍博物馆7月15日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开馆(试运行),首展“国家图书馆馆藏精品大展”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国家典籍博物馆于2012年7月经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国家图书馆挂牌成立,国家图书馆同时成为国家典籍博物馆。该馆以展示中国典籍、弘扬中华文化为主旨,不仅是国内首家典籍博物馆,也是世界同类博物馆中面积较大、藏品较丰富、代表性展品较多的博物馆。随着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维修改造的完成,国家典籍博物馆集中展陈空间建筑面积将达11549平方米,拥有9个展厅,可为公众提供更加宽敞的文化活动空间,更为优雅舒适的观展环境。

    国家典籍博物馆开馆(试运行)分阶段进行,2014年7月15日至7月31日进行内部调试;7月27日起,社会团体可通过电话及网站预约参观;自8月1日起接待社会团体参观。9月9日,国家图书馆建馆105周年之际,国家典籍博物馆将正式开馆并向观众开放。

    国家典籍博物馆首展“国家图书馆馆藏精品大展”由金石拓片、敦煌遗书、善本古籍、舆图、名家手稿、西文善本、样式雷图档、中国少数民族文字古籍和中国古代典籍简史等九个展览组成,展品800余件。本次展览是国家图书馆历史上最大规模集中展示馆藏文献珍品。甲骨文“四方风”、宋拓《神策军碑》、书法精品《瘗鹤铭》、司马光《资治通鉴》残稿、唐女郎鱼玄机诗集传世孤本、元刻本《梦溪笔谈》等难得一见的稀世珍品及国家图书馆四大专藏——《敦煌遗书》《赵城金藏》《永乐大典》、文津阁《四库全书》都将在此次展览中集中亮相。

    展览将持续三个月。(记者 李艳)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