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发扶贫“整乡推进”示范点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2 09:2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宁7月22日电(记者 孙志平、王军伟)住有楼房,耕有水田,致富种柚子……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安乡可爱新村村民谭福勇两年前做梦也没有想到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

    记者近日在可爱新村看到,45栋新居整齐划一,每栋都是两层楼房,一条山泉汇聚而成的小河穿村而过,“房前流水、屋后栽花”,村里还有游泳池、篮球场、戏台等休闲娱乐设施。

    可爱新村由可爱村搬迁而来。可爱村并不“可爱”,是附近闻名的贫困村,村民分散在大石山区之中,住的是茅草房,走的是碎石山路,石头缝里种玉米,一年三四个月闹粮荒,每年都要靠政府救济。

    “旧村实在不适合生存,政府将我们整体搬迁到现在的新村,每户还分有水田和种植红心香柚的地,吃住都不愁了。”在谭福勇的新居里,他掰着指头给记者算起了账:一栋两层楼房住两户,每户承担12万元,其中4万元市政府补贴,2万元自筹,6万元是抵押林权向银行贷款。

    村干部告诉记者,可爱村是“整村捆绑”贷款,每户都是6万元,抵押了全村的林权。整体搬迁后,旧村已经退耕还林,种玉米的山坡地改种2300多亩核桃树,核桃既有生态价值,又有经济价值,作为集体经济收入,未来用来偿还银行贷款。

    可爱村的巨变得益于河池市实施的“整乡推进”开发扶贫新模式。环江县委书记黄荣彪说,2012年初,河池市把大安乡确定为全市开发扶贫“整乡推进”示范点,对生存环境恶劣的村屯,实施异地安置,同时还通过资源整合完善基础设施,使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紧密配套,形成连片开发,做到每家每户有致富产业。

    “红心香柚5年后有收益,亩产6000至8000斤,按照目前市场价每斤4元计算,除去成本后,每亩纯收益有1万多元。”大安乡环界村后随屯村民覃亚林指着种植的30多亩红心香柚,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覃亚林的红心香柚种植在坡地上,一条水泥路从山坡下横穿而过。覃亚林说:“这一带过去并不通水泥路,每年甘蔗收获后只能肩挑背扛,辛苦一年,挣不到几个钱。自从去年村民连片种植了红心香柚后,政府帮助修通了通田道路,再也不担心运输难了。”

    扶贫道路“蛛网密布”,水利设施分布田间地头,万亩核桃、万亩甘蔗、万亩红心香柚……在“整村推进”开发扶贫中,大安乡基础设施跟着产业走,多个农业产业形成连片开发态势,平均每户有2亩左右红心香柚、2亩核桃,加上桑蚕和甘蔗,户户有了脱贫致富的产业。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