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半年火灾日均127起 学点消防技能很重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2 09:31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21日,记者从全省上半年度火灾形势通报会上获悉,浙江省上半年发生火灾2.3万余起,日均127起,导致87人遇难、54人受伤,同比去年火灾起数上升16.4%、死亡人数上升26.1%。

  特别值得警惕的是,消防部门分析发现,遇难者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其中受过初等教育以下的为73人,占86%。“他们很多从未接受过消防知识培训,缺乏必要的逃生技能,因此人人学点消防技能格外重要。”省消防总队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介绍,上半年火灾死亡人员中男性48人,女性37人(不含放火案),其中19至59岁死亡39人,青壮年火灾死亡率同比去年上升62.5%。烟气引发窒息是火灾死亡的最大元凶。

  此外,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发生较大以上火灾3起,分别为:1月1日晚,杭州萧山区瓜沥镇临港工业园区一简易棚发生火灾,造成4人遇难;1月14日下午,温岭市杨家渭村大东鞋厂发生火灾,造成16人遇难,5人受伤;4月10日下午,庆元县竹口镇一民房发生火灾,3人遇难。

  省消防总队防火部专家介绍,从火灾原因看,用电用火不慎仍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针对上述情况,浙江省消防部门提醒大家:

  一、谨慎使用电气设备,尤其是夏天高温,用电量增多,平时要及时排查消防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

  二、学会必要的逃生技能。当发生火灾时,切不可搭乘电梯,要顺着逃生方向指示,从安全楼梯逃生,并用湿毛巾掩住口鼻,采取低姿势爬行。平时出入公共场所,也要记住安全逃生通道。

  三、掌握基本的灭火方法。日常在家里配备干粉灭火器,一旦发生火灾立即扑救,如无法扑救则赶紧撤离。如实在无路可逃,也可躲避在卫生间,并用湿毛巾塞紧门缝,把水泼在地上降温。

  四、坚持生命第一,不要贪恋财物。切不可因为顾及家中的财产,而浪费了最宝贵的逃生时间。

责任编辑: 曹乐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