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确保灾区恢复“五通” 受灾群众实现“五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2 10:0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天(7月21日)上午,省长蒋定之主持召开海南省政府抢险救灾专题会议,听取抢险救灾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分析当前救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下一步抢险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措施。他强调,要千方百计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需、急难和基本生活,确保受灾群众尽快得到妥善安置,全省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会议听取了省三防总指挥部、省民政厅、海口市、海南电网、省通信管理局、民生燃气公司和省政府6个抢险救灾工作组的情况汇报。蒋定之说,面对重大灾情,全社会在第一时间紧急行动,抢险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取得了初步胜利。由于这次超强台风造成的灾情十分严重,当前抢险救灾和恢复生产面临的困难仍十分突出,部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还没有得到妥善安置,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还处在受灾状态。全省各级要清醒认识当前抢险救灾形势,决不能停一停、歇一歇、喘口气,要不怕疲劳、连续作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各项救灾工作的落实到位。

  针对当前救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省政府决定,立即成立基础设施抢修、生产恢复、社会救助三个专门工作组,由省政府领导挂帅,各相关厅局参加,各司其职、分头行动,迅速有力展开有针对性的工作。

  基础设施抢修工作组的重要任务是尽快恢复灾区通电、通水、通气、通行、通讯等“五通”。蒋定之说,这是当前最紧迫、最要紧的任务。首当其冲是要尽一切努力尽快恢复供电,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电力保障问题。要抓紧做好水、气、通讯等方面的跟进恢复工作。清除道路障碍,打通城市主干道和抢险救灾通道,修复受损路面,维修加固危桥、危涵。扎实解决油气供应短缺问题,稳定市场预期。认真开展病险水库及其他水利设施的隐患排查和加固修复。

  蒋定之进一步强调,电力是抢险救灾、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的前提和关键,“一尺不通、万丈无用”,必须首先确保恢复电力供应,受灾市县主城区要在今天晚上、城郊要在明天晚上、农村要在本周四晚上之前全面恢复通电。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不讲条件、不讲困难,采取超常规措施,通力协作、攻坚克难,确保完成这个“硬任务”,使家家户户的灯都亮起来。

  生产恢复工作组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受灾群众迅速恢复生产,重中之重是农林渔业生产。蒋定之要求,要抓紧研究制定全省《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意见》,提出具体的扶持办法和工作措施。相关部门要组织力量深入田间地头、车间厂矿、项目现场,特别是成片受灾农田、种养大户、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摸清受灾情况,落实应对措施,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就地指导,实行一对一帮扶。协调解决好要素供给,加强农资调拨和信贷支持,帮助受灾农户和企业筹措恢复生产所需资金和物资。积极动员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社会救助工作组的主要任务是妥善安排和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蒋定之指出,重中之重要解决好受灾群众的急需、急难,及时拨付救灾资金和物资,重点安排好倒房户、重灾户、特困户、因灾受伤和患病人员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受灾群众实现“五有”: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有基本医疗保障。要迅速把灾情摸准、讲清、报实,实事求是向国家和上级部门汇报情况,争取更多支持。广泛组织社会捐助,开展“献爱心”、对口援建、捐款捐物等活动。重视做好受灾地区防疫工作。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

  蒋定之最后强调,抢险救灾和恢复生产是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同志,都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对待、扎实工作。要切实履行好各自在抢险救灾和恢复生产这个大局中的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一切要以抢险救灾、恢复生产为重,打破常规工作部署和节奏,以超常规举措做好工作。打破部门之间的界限,分工不分家,相互支持、全力配合、有求必应,同心协力做好工作。

  副省长李国梁、王路、陆俊华,省政协副主席赵莉莎,省长助理陆志远、李富林,省政府秘书长胡光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曹乐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