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物局长座谈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2 15:25 来源: 文化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21日上午,全国文物局长座谈会在宁夏银川召开。文化部部长蔡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姚爱兴致辞。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就文物工作作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部署。

    蔡武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文物工作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阐发涵养源泉,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构筑阵地,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养成添砖加瓦。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文物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特别是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宏观管理能力提升、部际合作、行政执法等方面亮点频现。

    蔡武要求,各级文物部门要充分发挥文物资源的优势,进一步挖掘文物的历史厚度、扩大文物的开放程度、开拓文物的利用深度,加大文物走出去力度,提高文物工作的社会参与度,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蔡武指出,大运河、丝绸之路同时申遗成功,举国关注、全民振奋,要以此为契机,凝聚各界共识,吸纳各方力量,加快文物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夯实文物基础工作,强化文物安全保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新的贡献。

    励小捷总结上半年主要工作,并对下半年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组织好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修改工作;不断完善文保工程项目审批机制;切实推进文物保护重点工程,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加强大运河和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抓紧组织实施抗战文物保护维修工程项目;加快推进可移动文物普查,继续推进文物认定和信息采集登录工作;扎实开展人才培养“金鼎工程”,建立健全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做好文物消防安全百项工程实施工作,努力筑牢文物安全基础;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效能,重点解决知情不报、有案不查问题,严格履行各级文物部门的监督责任和巡查责任;加强对文保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的全程监管,坚持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程序监督,管住人、钱、事。

    座谈会召开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刘慧会见了蔡武、励小捷一行。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童明康、顾玉才、宋新潮出席会议,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部门,国家文物局机关各司室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又讯 7月21日下午,加强文物合理利用工作交流会在银川召开,这次国家文物局首次召开的全国性会议对文物合理利用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

    励小捷提出,推动文物合理利用工作必须首先解决对合理利用的认识问题,认清文物保护与利用的辩证关系,解决文物利用工作存在的利用“不够”和利用“不当”两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励小捷就推进文物合理利用提出七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要尽可能向公众开放;二是要把对保护与利用的统筹落实到文保项目的管理中;三是要提高馆藏文物出展率,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四是要加强策划,提炼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展览;五是要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的合理利用;六是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提升展示利用水平;七是要加强文物合理利用的理论研究和分类指导。

    会上,北京市文物局、陕西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12个单位的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

    当晚,《中国文物志》编纂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银川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国文物志》编纂工作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标志着《中国文物志》编纂工作正式启动。会议还审议通过了项目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

    据了解,《中国文物志》编纂体量预计18卷1800万字,将于2019年完成出版。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