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部长: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态势良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3 16:16 来源: 文化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22日,在全国政协召开的“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题协商会上,文化部部长蔡武就文化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蔡武说,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文化行政部门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建立覆盖全社会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着力点,加大建设力度,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良好态势:公共文化投入不断增加,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初步建立;重大文化惠民工程稳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制度化、规范化进程加快。

    据统计,“十二五”前三年全国文化事业费达1400亿元,已超出“十一五”时期五年的全国文化事业费(1220亿元)。自2008年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近200亿元支持免费开放。在设施方面,基本实现“县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有综合文化站”的建设目标,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近年来,实施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流动舞台车工程、基层文化队伍培训项目等一系列重大文化惠民工程,通过实施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工作,实现了全国约5万所“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启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累经验、探索路径;通过组织开展“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促进内地对边疆省份的文化援助和交流,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老年人、少年儿童和残疾人的文化权益;制定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建设用地指标与建设标准、服务规范等一系列文件,《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公共图书馆法》等立法工作稳步推进。

    蔡武指出,虽然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还不相适应。相对于教育、卫生、科技等社会事业,文化事业发展还比较滞后,主要表现在政府存在“越位”“缺位”“错位”现象,社会参与不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础薄弱;重投入轻产出、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还普遍存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不高等方面。

    蔡武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要求,文化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发挥统筹作用,推动基层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和重大文化惠民项目融合发展;二是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以需求为导向,制定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管理和服务等技术标准和评价标准,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框架;三是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反弹琵琶”,加大向农村、贫困地区和特殊群体的倾斜;四是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要求,探索管办分离的有效实现形式;五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培育和发展多元社会化服务主体,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