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关停首座大型燃煤热电厂 改善空气质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4 08:58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23日,大唐高井燃煤热电厂正式退役,这是北京市关停的第一座大型燃煤热电厂。作为西北热电中心核心项目,这家热电厂告别燃煤时代后,同步投用了首批两台燃气热电联产机组,正式成为燃气电厂。在清洁能源替代的历史进程中,京西居民的生活环境将因空气质量改善而直接受益。 

据介绍,高井燃煤热电厂关停后,新的高井燃气热电厂也将与京能京西燃气电厂共同组成西北热电中心。两年前,西北热电中心已开工建设,将新建6台燃气热电联产机组。建成后,在削减550万吨燃煤量的同时,也会新增清洁发电能力269万千瓦,新增清洁供热能力约3600万平方米。

从目前建设进展看,6台燃气热电联产机组中,2台已于昨日投运,剩余4台将于今年采暖季前投运,届时,西北热电中心也将全面启用。

高井燃煤热电厂1959年破土动工,1974年全部建成投产,2014年停止运转,这是北京市关停的第一座大型燃煤热电厂。

高井燃煤热电厂的关停,也拉开了北京市大型燃煤热电厂“退役”的序幕。除了高井燃煤热电厂外,华能、国华、京能3家大型燃煤热电厂的关停时间表也都已经列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开始陆续关停,到2016年全部关停。

伴随着4座大型燃煤热电厂的关停,北京市燃煤量也将削减920万吨,同时清洁发电比例也会达到100%。而根据市环保局网站发布的数据,2012年北京市燃煤总量2300万吨,920万吨这个数字意味着减掉了北京市近一半的燃煤“负担”。

未来,4座大型燃煤热电厂关停以后,将由4大热电中心替代服务。2010年,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北京市安全高效低碳城市供热体系有关意见的通知》,计划“十二五”期间按照“两扩两迁,先建后拆”的原则在京城建设4大热电中心:扩建华能热电厂建设东南热电中心;扩建草桥热电厂建设西南热电中心;统筹三热和一热拆迁工作,在高安屯建设东北热电中心;统筹高井和石热搬迁工作,在高井建设西北热电中心。

“4个热电中心将为北京市新增清洁发电能力720万千瓦,约占全市用电负荷的25%。”市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清洁发电的同时,建成后也将新增清洁供热能力1亿平方米,约占城市中心热网供热的50%。

与此同时,清洁能源的投入使用,污染物排放量也将锐减。根据市发改委的估算,4个热电中心全面建成后,相比现有燃煤机组污染物排放每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将净减1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净减1.9万吨,粉尘排放量净减3000吨。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