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促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4 13:1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会议指出,要按照定向调控要求,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推动结构性改革和调整,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金融服务和监管,为做强实体经济、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提供金融支持。

    近年来,我国小微企业发展迅速,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就业、税收有着重要贡献。目前我国货币信贷总量不小,小微贷款增速和增量也不断取得积极成效,但与小微企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相比,还不相适应,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融资难始终是突出的问题。

    对于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中央政府一直高度重视,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同时要求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过桥”环节,缩短融资链条。在去年7月15日召开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也强调要不断提高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水平,全力支持小微企业良性发展。国家对推进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决心可见一斑。

    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对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我国各地区、各部门和各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都有所加强,国务院常务会议也确定要提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支持服务业、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及重大民生工程的能力。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力度,保障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和增量合理增长,同时不断满足小微企业多层次、多样性的金融服务需求,为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融资贵始终是小微企业面临的难题,而除利息以外的附加费用较高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重要原因,会议强调要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对直接与贷款挂钩、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一律取消。规范担保、评估、登记等收费。一些金融机构在授信承诺、财务顾问等方面收费偏高、质价不符。有些商业性担保公司收取小微企业高额担保费用,有的比贷款利率还高,这些不合理的收费都会使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雪上加霜。重点治理各种不合理收费和高收费行为,才能够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小微企业低负成长。

    去年召开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直接融资比例过低、渠道过窄,已成为制约我国小微企业成长的明显“短板”。有研究显示,发达国家的企业融资中直接融资占70%,而我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例还不到5%。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企业最缺的是资本和长期投资,为此,国务院提出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小微企业健康成长提供有力支撑。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解决小微企业发展中难题,促进健康发展,为企业“输氧供血”,才能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使经济固本培元、行稳致远。(陈燕)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