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融资环境 让市场发动机不停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4 16:0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融资结构不合理,“地基”不稳难盖“大厦”

    会议指出,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细胞。当前我国货币信贷总量不小,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不易、成本较高的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不仅加重企业负担、影响宏观调控效果,也带来金融风险隐患。

    会议上,李克强引用著名小说家阿瑟•黑利《钱商》的故事说:“作为一家商业银行,大生意要做,小生意也要做,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有些银行只做大生意,对成长期的中小企业,不肯给一点阳光雨露,但对大企业,明明人家不需要‘雨伞’,却还一直送上。这样的经营方式,最后肯定发展不起来!”

    长期以来,金融业追求高利润、高回报,对小微企业这种收益少、资金回笼慢的“鸡肋”一直不受重视。银行和金融机构纷纷争抢大企业、大公司,对小微企业融资却想方设法制造“障碍”。这种不合理的融资结构有如空中楼阁,装饰再华美的楼顶也会因地基不稳而难以支撑。只有重视小微企业发展,在融资渠道上为小微企业多开“绿灯”,将小企业做大、做强,把经济建设的根基打牢,这样才能完善市场经济结构条件下的大发展。

    十项措施保企业融资“十全十美”

    会议确定了十项措施为企业融资保驾护航。细读这十项措施不难发现,这些措施可以概括为三大方面。

    一是“扩大”、“提高”。

    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力度,提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支持服务业、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及重大民生工程的能力。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中小微企业依托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开展融资,扩大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及规模。大力发展支持小微企业等获得信贷服务的保险产品,开展“保险+信贷”合作。积极发展政府支持的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担保业务规模等。

    这些“扩大”和“提高”除了是国务院对小微企业融资政策上的倾斜,同时也是对市场的一种强有力的刺激。这些政策打消了一些小微企业的后顾之忧,使其有信心、有勇气去发展企业。对市场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二是“减少”、“控制”。

    要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的不合理上升,遏制变相高息揽储,维护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要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环节,整治层层加价行为。理财产品资金运用原则上应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要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对直接与贷款挂钩、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一律取消。规范担保、评估、登记等收费。严禁“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行为。

    这些措施在为小微企业融资之路上的“荆棘”挥出利箭。只有将一道道门槛打破才能真正使小微企业少走弯路成功融资。过去冗繁的手续环节让不少企业望而生畏,现在为企业融资过程“减负”,使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更顺畅。

    三是“完善”、“建立”。

    要积极稳妥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特色中小金融机构,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促进市场竞争,增加金融供给。要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增强财务硬约束,提高自主定价能力。综合考虑我国宏微观经济金融形势,完善市场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

    建立健全融资市场规范制度,使银行与金融机构从业务结构和服务思想上彻底转变。大苹果要吃,小芝麻也要捡。形成一种完善的金融机制,从政策上对小微企业资金供给上给予优化,对银行和金融机构给予硬性约束。

    风险转移,使经济固本培元、行稳致远

    从会议确定的十项措施可以发现,大的方向来讲,其实是将金融风险进行了一定的转移。比如增大贷款和再贴现力度等等。这些政策使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出现的风险向银行和金融机构转移。正因为一直以来银行和金融机构不愿意在融资过程中为小微企业承担风险,才使得小微企业在融资的道路上困难重重。现在政策出台,明确了银行与金融机构应当勇于承担风险,有义务帮助小微企业在资金上的发展,这是发展基础经济最利好的信号。

    会议强调,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既可为企业“输氧供血”,促进当前稳增长,又能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使经济固本培元、行稳致远。要按照定向调控要求,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推动结构性改革和调整,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金融服务和监管,为做强实体经济、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提供金融支持。

    完善融资环境,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这是政府的责任,也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需要。改善融资市场,让“市场发动机”不停息。(吕佳)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