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批示 李克强调研德州城镇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5 08:5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到山东考察,昨日来到第一站德州市。

    李克强选择德州作为此次考察第一站,其一个重要内容是考察新型城镇化。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报道,不到一年间,李克强至少曾经两次就山东德州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探索作出重要批示。

    昨日,李克强考察的主题紧紧围绕进城农民落户问题。德州市袁桥社区70%为农民工,李克强与这些“新市民”陈述了城镇化的好处。 

    一次调研与两次批示

    来自中国政府网的信息,李克强来到山东德州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该企业65%的员工都是农村转移劳动力。他说,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就是要有产业做支撑。

    李克强此次来德州显然是“有备而来”。

    根据民革中央“三农”委员会副主任蔡永飞透露的信息,民革中央去年到德州进行了两次调研,其中一次的调研组报告,得到了李克强、张高丽、汪洋等国务院领导作的批示;另一次是他去年参加德州经验的座谈交流而执笔写的报告,又得到李克强的批示。

    德州市是山东乃至全国的新型城镇化试点地区。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就曾到德州调研。他说,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就农民工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改革完善宅基地管理制度、创新设市模式等领域开展试点研究,主要考虑通过试点破解城镇化难题,为其他地方提供经验借鉴。近期国家发改委将部署试点相关具体工作。

    德州市的新型城镇化试点也得到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支持。来自德州市金融办的信息,去年10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下达《关于山东省德州市列为支持农村新型城镇化建设试验区的批复》,这标志着德州市成为全国唯一被农发行列为支持农村新型城镇化建设试验区。

    在还款来源上,该“批复”则说,第一还款来源上,可依据山东省土地复垦指标交易措施相关政策,将土地复垦指标出让收入作为还款来源,逐步实现第一还款来源的多元化;在贷款担保上,可探索将土地复垦指标作为担保品的具体政策和操作方式,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对县级地方政府投融资客户的担保政策调整,土地使用权抵押折率一般控制在70%以内。

    2010年,当地曾对袁桥社区的情况进行调研,指出存在的困难,第一条就是:社区建设投入乏力。社区建设需要有大量的资金,而目前社区建设普遍缺乏资金,筹资渠道狭窄,资金来源不足,基础设施建设主要依靠政府投入,而有时单单依靠政府投入难度较大,形成矛盾。

    “大社区”

    德州新型城镇化的经验被归结为“两区同建”。所谓“两区同建”就是农民居住社区建设和产业园区建设。

    来自“德州之窗”的信息:截至目前,德州全市建成和在建农村社区378个,30万农户住上了设施配套、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新社区;在社区附近配套建设产业园区876个,30万农民实现就近就业,过上了城市化的新生活。农民来自各类园区的收入占总收入的45%以上。

    以李克强考察的袁桥社区来说,村庄合并前,袁桥乡有43个村,超过1000人的村仅有3个,500人以下的村有29个。2009年6月,袁桥乡成立了村庄合并工作领导小组。2009年8月初,完成了村庄合并工作,将原有的43个村合并为5个社区,减少村庄38个,减幅达到88%。

    这一“大社区”还在扩大。袁桥社区规划建设总面积74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楼107栋,其中一期25栋多层于2011年入住,二期共计82栋,共可安置10个村,2843户,7594人。目前,二期多层已完工,高层正在建设中。

    2014年这个社区计划新开工社区2个,目前已全部启动;续建社区5个,4个正在装修,1个正在主体施工;在建规模以上产业园区7个,涉及搬迁村庄21个、6298户。

    截至2013年9月,德州市建成378个居住新社区,403万农村人口中20万户农民住进面积160~170平方米的两层独院住宅,行政村从8319个减少到3070个。同时,德州还建成了876个农村产业园区,30万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有了保障,占全市在村劳动力的30%。(李攻)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