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陕西金融市场活力增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7 09:36 来源: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陕西金融机构不断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陕西经济发展创造稳定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取得了积极效果。 

今年上半年陕西全省货币信贷运行的主要特点首先是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较多,预示经济企稳向好。截至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短期贷款余额5063.1亿元,同比增长13.7%,而中长期贷款余额12090.8亿元,较年初增加1064.8亿元,其中,全省金融机构单位中长期经营贷款同比多增129.3亿元,占到中长期贷款多增额的90.9%,单位中长期贷款向实体经济生产经营性活动倾斜,有利于实体经济企稳。另据人行西安分行对全省206户工业企业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陕西省企业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27.43%,较上季上升2.67个百分点,一年来首次实现回升。

今年上半年陕西贷款余额全国占比创历史新高,余额存贷比稳步提升。截至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7788.3亿元,同比增长15.1%,高于全国增速1.1个百分点。6月单月新增345.8亿元,创2010年以来历史同期新高。

“定向降准等金融‘微刺激’政策效应已在我省有所显现,也表明下半年经济企稳向好的概率有所增大。贷款余额占全国贷款比重为2.29%,也创下历史新高,余额存贷比达到63.04%,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这反映出我省信贷投放总量持续稳定增长,资金利用效率稳步提高,区域经济金融呈现良性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有关专家这样向记者分析。

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小微企业贷款高速增长。据了解,2014年以来,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高于大型企业贷款利率。6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25.61亿元,同比增长23.63%,高于全部贷款8.9个百分点。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03.82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37.84亿元,实现了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长水平、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的“两个不低于”目标。

在贷款余额全国占比创历史新高的同时,陕西全省存款增长也快速回升,余额全国占比再创新高。据有关专家分析:“由于受益于央行和银监会加强同业业务管理,存款分流有所减弱,加之省内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来源管理力度,积极吸纳社会资金流入金融体系,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资金实力不断增强,存款余额占全国比重达2.48%,再创历史新高。”(记者雷和平 冯伟 贾玉峰)

责任编辑: 杨云安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