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喜集团宣布召回由上海福喜所生产的所有产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8 09:23 来源: 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26日,上海食药监部门公布了上海福喜公司新查实的违法行为。上海福喜公司所属的美国福喜集团随即发表新的回应,称为配合政府机关进行的调查,宣布从美国当地时间7月26日起,必须从市场中收回由上海福喜所生产的所有产品。

福喜集团还表示,正在着手针对现任及前任高管人员可能存在的不尽职行为开展彻底的内部调查。一旦发现任何不当行为,将对相关责任人员采取果断、坚决的行动。目前已为中国市场配备了全新的管理团队,以确保业务的有效运营。

在福喜集团7月24日发表的声明中,该集团所有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谢尔顿·拉文并未谈及有关“召回”的相关事宜。业内人士指出,福喜集团的最新回应,可能是受到了我国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压力。从监管部门了解到,7月20日上海福喜违法行为被媒体曝光后,整整两天,市食药监局都未收到上海福喜所谓“内部调查组”提交的调查报告。到7月25日下午,市食药监局才确认收到福喜集团亚太区总经理艾柏强提交的报告,就7月22日其投资的上海福喜公司负责人被监管部门约谈后相关整改措施的落实作出说明。

根据我国质检总局颁布的《食品召回管理规定》,食品生产者获知其生产的食品可能存在安全危害的,应当立即进行食品安全危害调查和食品安全危害评估,确认已经或可能引发食品污染、食源性疾病等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应当对由其生产原因造成的某一批次或类别的不安全食品,采取换货、退货、补充或修正消费说明等行动。相关食品生产者自确认食品属于应当召回的不安全食品之日起,最少1日内、最晚3日内通知有关销售者停售、消费者停止消费;最少3日内、最晚7日内,向监管部门提交召回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福喜集团事发后的相关举措过于拖沓,逼近规定限制的时间底线,像在“走钢丝”。对此,福喜集团亚太区总经理艾柏强在相关报告中,承认上海福喜确实对相关事件存在“回应缓慢”的问题。而实际上,上海福喜因所需承担的召回代价的确不小,召回量巨大。比如涉及篡改生产日期和产品名称的“风味肉饼”有3030箱约20多吨已对外销售,这只是福喜方面需要召回食品的“冰山一角”。

据悉,7月28日下午,福喜集团高管将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上海福喜事件作进一步解释。

责任编辑: 杨云安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