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成效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9 09:43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是推进现代畜牧业的重要举措。2007年以来,农业部以实施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项目为抓手,大力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在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8年间共投入中央资金200亿元,累计支持超过6万个规模养殖场进行标准化改扩建。项目实施以来,我国生猪规模养殖迅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进程明显加快。

    规模养殖加快推进。在项目的支持和带动下,全国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数量大幅增加,规模养殖比重快速提高。2013年出栏500头以上的养殖场超过25.5万个,生猪规模养殖比重达40.8%,比2007年提高19个百分点。生猪规模养殖场抵抗疫病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成为稳定猪肉市场供给的中坚力量,2013年全国猪肉产量5493万吨,比2007年增长28%,年均增长3%。

    生猪生产水平逐步提高。近年来,各级畜牧部门充分发挥项目的辐射示范效应,持续开展畜禽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生猪规模养殖场改扩建力度加大,饲养管理水平逐步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不断提升。2013年,全国生猪出栏率达到了151%,比2007年提高了23个百分点,母猪生产能力和饲料转化效率也明显提高。

    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标准化规模养猪场质量安全风险管控的意识不断增强,按照《畜牧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兽药管理条例》、《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立养殖档案、健全防疫制度、规范投入品使用,生产管理更加规范,有力地保障了猪肉质量安全水平的提高。经我部抽检,2013年养殖环节“瘦肉精”监测合格率达99.9%,153个大中城市畜禽产品监测合格率达99.7%。

    粪污综合利用水平显著增强。按照项目建设的有关要求,各地始终遵循发展养殖和保护环境并重的原则,强化生猪养殖污染治理,支持规模养殖场建设堆粪场、沉淀池、发酵池等粪污处理设施,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养殖场及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各地还积极发展猪沼果、牧沼林、牧沼草等生态循环养殖模式,促进畜牧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