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做好民族工作必须重视做好边疆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9 10:53 来源: 国家民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28日,国家民委党组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邀请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焰少将做关于我国治边政策和反分裂斗争的辅导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正伟强调,我国的民族地区主要分布在边疆地区,我国2.2万公里陆地边境线,有1.9万公里在民族地区。因此,做好民族工作必须重视做好边疆工作,把加强民族团结与巩固边疆稳定紧密结合起来,筑牢我国万里边疆的铜墙铁壁。

    徐焰少将围绕我国历代治边方略发展演变历程,讲述了如何学习借鉴古代治理边疆的经验、智慧和教训,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边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王正伟在主持学习会时指出,党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做好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进行了重要论述,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举办这样一个主题的学习会,对于贯彻落实好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做好边疆工作、民族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王正伟强调,自古以来,边疆问题、民族问题始终是关系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要维护边疆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一是要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为边疆发展创造条件。这些年我们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克服重重困难为许多民族地区通公路、修铁路、建机场,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改观。今年,青藏铁路马上就要延伸到日喀则,兰新高速铁路还将串起河西走廊、青海湖畔、天山脚下,这不仅是维护统一的重要方略,也是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要机遇。二是要改善民生,让边疆各族人民过上好日子。党的十八大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调研时强调:‘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今年元旦前夕,习总书记给云南独龙族乡亲回信,勉励他们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春节前夕,习总书记到内蒙调研时强调,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要守望相处,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4月下旬,习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强调,要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着眼点和着力点,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等等这些重要指示和重大论断,极大地鼓舞了民族地区各族干部群众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干劲。对于边疆地区、民族地区来说,就是要抓住机遇,搞好发展,改善民生。只有各族群众的生活都好了,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才能够真正实现。三是要争取人心、促进交心。争取人心是做好民族工作、实现边疆安宁的根本。争取人心、促进交心,这是党的优良传统。今天,无论是发展、稳定,还是团结,都要弘扬这一优良传统,都要坚持始终把人心放在首位,都要紧紧围绕着人心来做,都要把是否暖了人心、得了人心作为最高衡量标准。只有“人心在我”,才是真正的铜墙铁壁,边疆才会长治久安。四是要加强对边疆问题的研究。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民族工作成绩有目共睹,但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面临的分裂风险和挑战依然严峻。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我们要加强对边疆工作中战略性、前瞻性、对策性问题的研究,为稳定边疆繁荣边疆经略边疆提供智力支撑。

    国家民委党组成员、专职委员,机关党员干部,中央民族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委属文化单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本次专题学习会。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