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紧急部署防范高温干旱夺取秋粮丰收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9 21:21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29日,农业部下发《关于防范高温干旱夺取秋粮丰收的通知》,要求各地农业部门切实做好高温干旱防御工作,全力夺取秋粮丰收。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目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抗旱的关键时期,也是秋粮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把防御高温干旱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对抗旱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扎实开展“强化服务科学抗灾夺取秋粮丰收行动”,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全力投入抗旱保丰收工作。要做好抗大旱、长期抗旱的各项准备,克服靠天等雨思想和畏难情绪,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责任落实,确保预案到位、措施到位、指导到位、宣传到位,牢牢把握抗旱工作的主动权。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要积极与气象部门会商,密切关注高温少雨天气发生区域,准确把握旱情发展趋势,科学研判旱情影响,及时发布高温干旱预警信息。发挥土壤墒情监测网络和农情基点县调度系统的作用,对重旱区土壤墒情和旱情发展加密监测,及时反映旱情动态。要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提醒农民群众采取各种措施,减少农业生产因旱损失。

    三是推进科学抗旱。目前,黄淮、华北、西北大部玉米处于喇叭口期,水稻处于孕穗期,正是需水临界期,生长发育快,需水量大。要组织专家根据不同区域受旱程度和不同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及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意见,加强分类指导,因时因地因苗因墒落实好抗御高温干旱的技术措施。要动员旱区群众广辟水源,开展抗旱浇灌,努力做到能浇尽浇。对尚未形成农业干旱的地区,及早做好各项抗旱准备。对受灾严重地块,及时改种补种,减轻灾害影响。同时,要加强病虫监测预警,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全力防控水稻和玉米病虫害,实现“虫口夺粮”。

    四是搞好指导服务。组织专家、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完善抗旱技术方案。对重点区域,要采取包片蹲点的形式,进村入户,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对因旱绝收的重灾区,做好种子、肥料、柴油等农业生产救灾物资的调剂调运,指导受灾农户及时改种短生育期农作物,同时加强未受旱地区作物田间管理,做到重旱区少减产、轻旱区不减产、非旱区多增产,全力夺取秋粮丰收。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