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户籍改革点亮亿万人的梦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30 14:48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一项可能影响上亿人“安家落户”的政策今日出台。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建制镇和小城市的落户限制将全面放开,中等城市的落户限制也将有序放开。改革的目标,旨在推动以1亿左右“农民工”为主体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在我国城镇化的过程中,这项改革注定将引发一场影响深远的社会巨变。

    据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外出农民工已经达到了1.74亿,半数以上是在中小城市或城镇就业。这一庞大的农业转移人口既给已有的户籍制度带来了挑战,同时也是新型城镇化的动力。此次改革,就是将束缚人口流动的旧制度打破,使之成为安定人、关怀人、激励人的力量,从而为新型城镇化蓄力。透视改革的具体措施可以看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贯穿改革整体内容的基本原则。城镇化,归根结底是人的城镇化。

    需要看到,在此前的城镇化过程中,曾经出现“不愿落户”的情况。究其原因,还在于配套改革的力度不够。农民不愿意迁入城镇,不外乎配套措施跟不上、生活不够便利。因此,目前的改革特别强调统筹配套、提供基本保障。特别是在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等民生密切相关的各方面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便利,自然会激励更多的人进入城镇。不仅要“人进来”,还要“干起来”,通过技能培训等手段,让他们逐渐从农业人口转变为有一技之长的城镇人口,并在这一过程中推动基层治理的现代化。这是一个大国实现现代转身的必经之路。

    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有人曾经把农民工比喻为“风中的无脚鸟”,他们随着中国经济大潮的起落,往返于城乡之间,却苦于在城市无枝可依,耗尽力气后只能重回故园。通过此项改革,有望实现以他们为主体的城镇化,以及他们自身的市民化。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此次户籍改革既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也透显出给“无脚鸟”在城市中搭巢筑穴的制度关怀,必将点亮亿万人的梦想。(龙文)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