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目前全国旱情较常年偏轻 8月旱情或将持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30 22:0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 于文静) 据国家防总消息,截至30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湖北、四川、陕西、青海、新疆等省区和新疆建设兵团作物受旱面积7234万亩(多年同期平均值1.01亿亩),有160万人、207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平均值675万人、541万头)。全国作物受旱面积和人饮困难人口少于常年同期,但8月份旱情可能持续或发展,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作物生长关键期受旱 部分城镇供水紧张

    记者从国家防总30日召开的会商会获悉,入夏以来,西北、华北、黄淮、长江上中游及西南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水利工程蓄水不足,抗旱水源消耗巨大,部分省区发生了严重的干旱。

    当前旱情主要有以下特点:

    旱区主汛期降雨少,高温天气偏多。黄淮大部、华北东部、陕西中南部、甘肃东部、湖北大部等地降雨偏少2成以上,河南省平均降水量9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成,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黄淮、华北部分地区7月份连续多日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陕西东南部、河南西北部高温日数多达12天以上,比常年偏多5天以上。

    库塘蓄水不足,抗旱水源严重短缺。湖北省600多座水库低于死水位,111座小型水库和5万多口塘堰干涸;山西省有225座水库干涸,1.6万眼机电井出水不足;河南省21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3亿立方米,抗旱水源短缺。

    旱情发展迅猛,受旱区域集中。入夏后旱情露头,入伏后发展十分迅速,7月份全国作物受旱面积猛增5700多万亩,受旱区域主要集中在黄淮和华北地区,河南、内蒙古、河北、陕西、湖北等省区受旱面积和人饮困难数量分别占全国总数的76%和74%。

    作物生长关键期受旱,直接影响农业生产。当前正值北方旱区春小麦成熟、春玉米抽雄吐丝、夏玉米拔节抽雄、南方旱区早稻成熟收获、晚稻移栽返青、一季稻分蘖拔节的关键时期,旱区有841万亩农作物因重旱减产、56万亩干枯绝收,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部分城镇供水紧张,山丘区人饮困难突出。湖北省大悟、枣阳两地和青海省共和县因水源短缺,采取限时限量方式供水。河南省平顶山市自6月份以来供水持续紧张,许昌、南阳、洛阳、郑州等地部分城镇供水水源短缺。一些山丘区由于饮用水源干涸,群众生活用水十分困难。

    或将发生夏秋连旱 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会商会强调,虽然全国作物受旱面积和人饮困难人口少于常年同期,但目前正值盛夏时节,地表温度高,蒸发量大,作物需水量增加,一旦遭遇持续晴热少雨天气,旱情有可能迅速发展。据气象预测,8月份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全国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华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地旱情可能持续或发展,很有可能发生夏秋连旱,抗旱形势不容乐观,抗旱工作不能掉以轻心。

    据了解,在黄淮、华北和长江上中游部分地区发生高温伏旱的同时,第11号台风“夏浪”和第12号台风“娜基莉”在15个小时内相继生成,并向我国东南沿海靠近。预计“娜基莉”可能于8月2日晚上到3日上午在浙江中部一带沿海正面登陆,将给江南江淮等地带来强风暴雨。

    据悉,国家防总已于30日向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省(市)防指和长江、淮河、太湖防总发出通知,要求提前做好“娜基莉”防御工作。

    多措并举 做好抗大旱抗长旱准备

    会商会要求,各级防指要立足于抓早防小,做好抗大旱抗长旱准备,全力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努力夺取粮食生产“十一连增”。要加密监测研判,及时掌握旱情发展变化。加强工作指导,帮助旱区解决实际困难。国家防总在前期派出6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再次加派9个工作组,分赴河南、陕西、山西、湖北、青海、内蒙古、河北、山东、四川等省区协助地方做好抗旱工作。

    会商会强调,要搞好水量调度,多措并举增加抗旱水源。狠抓人饮解困,确保旱区群众饮水安全。开展农业抗旱,努力减轻秋粮作物损失。强化抗旱服务,发挥抗旱服务组织作用。

    同时,要加大抗旱投入,保障抗旱资金物资需求。国家防总在前期安排1亿元抗旱经费的基础上,商财政部再安排一批特大抗旱经费,支持河南、陕西、山西、湖北、青海、内蒙古、河北、山东、四川等旱区开展抗旱工作。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