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升级失业率调查 确保“底线管理”精准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31 08: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伴随着“就业状况”在宏观调控中重要性的日益凸显,能否获得更接近现实的失业率数据就成为中国决策者准确评估经济下限的关键。

    中国总理李克强30日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宣布将由统计部门依法适时发布大城市调查失业率数据。

    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中国官方目前使用的由城镇人员自主申报而最终形成的登记失业率数据,基于抽样调查采集而来的调查失业率数据能够更好的监测就业状况,为宏观调控提供更有说服力的依据。

    登记失业率数据存局限 调查失业率逐渐成熟

    作为反映就业状况的核心指标,失业率既是四大宏观指标之一,又是非常重要的社会指标。目前,中国官方使用的失业率数据是由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负责统计和发布城镇登记失业率数据。

    所谓城镇登记失业率是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与城镇就业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之和的比率,城镇就业人员包括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城镇单位中的不在岗职工、城镇私营业主、个体户主、城镇私营企业和个体就业人员。

    资料显示,上述数据目前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统计,采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失业登记的行政记录,进行逐级汇总得出。

    其中,城镇失业人员是指具有非农户口,在一定的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无业而要求就业,并在当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的人员。统计部门提供各类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统计数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提供私营和个体就业人员的统计数据。

    据介绍,长期以来,城镇登记失业率作为中国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与此同时,城镇登记失业率也存在两方面不足:一是指标覆盖范围不全,本地农村劳动力、外来农民工和没有进行登记的城镇失业人员未纳入统计范围,失业人员状况反映不全面;二是不能进行国际比较。目前大多数市场经济国家均采用国际劳工组织提倡的“调查失业率”指标来反映一国宏观经济状况。

    潘建成也分析说,由于失业登记率需要失业者主动去登记。对于民众而言,如果登记失业率和社会保障挂钩,其才会具备主动登记的动力,而对于那些登记后无法获得具体好处的民众而言,他们很难有动力去主动登记失业情况。

    潘建成指出,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登记失业率在较长时间里波动不大,这是因为该数据和民众意愿有关,而使用基于抽样调查的调查失业率,则能够在更广范围内更加精确的反映失业的真实情况,更好的体现就业跟随经济波动的变化。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过去几年就已经开始探索基于抽样调查而产生的调查失业率。

    资料显示,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当时,为及时全面的掌握社会就业与失业状况,国家统计局在原来的劳动力调查基础上,从2009年3月开始实施大城市月度劳动力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测算调查失业率数据。

    根据调查制度,大城市月度劳动力调查范围为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城市,调查频率为每月一次。调查对象为被抽中住户中的全部16岁及以上的常驻人口。调查内容主要包括被调查者的基本情况,调查时点前一周的就业情况,就业意愿、寻找工作情况等。调查采用国际劳工组织的就业、失业率定义。

    国家统计局表示,开展大城市月度劳动力调查,使国家宏观决策部门及时全面地获得了反应就业形势变化的统计数据,为准确判断就业形势,制定就业政策,做好宏观调控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国范围内开展失业率调查积累了实践经验。

    潘建成介绍说,过去五年间调查工作不断完善,现在应该说基本上成熟了,调查生产出来的数据比较有代表性,能够全面客观的反应失业的情况。今天的会议也强调,通过科学的抽样调查,采集失业率数据,可以更好监测就业状况。经过几年探索,目前中国发布使用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的条件已具备。

    就业成保民生底线 接近真实才能心中有数

    除了调查失业率生产流程的逐渐成熟,就业在宏观调控中重要性的日趋提升也是中国开始使用调查失业率,获取更为精确数据的重要原因。

    在去年经济“半年报”发布前夕,李克强首度明确“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具体内涵:宏观调控要让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

    就业自此成为市场评估中国经济下限的一个重要指标。李克强随后也在多个场合强调了他对就业的重视。今年全国两会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李克强曾表示,既然说GDP增长的预期目标是7.5%左右,就是有弹性的,“至于你说可以接受的下限是什么,那就是这个GDP必须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使居民收入有增长”。他表示,中国不片面追求GDP,但还是需要贴近老百姓的GDP,提高质量效益、节能环保的GDP。

    李克强回忆说,此前一个月,20国集团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布了一个公报,提出要在原有政策可达到的水平上,把GDP在5年内再提高2个百分点,以增加就业,“在我的印象当中,G20这么说可能还是第一次,这表明主要经济体更加看重增长和就业的关系”。

    李克强指出,中国之所以把经济增长率定在7.5%左右,考虑的还是保就业、惠民生,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他强调,没有就业就没有收入,也难以增加社会财富。

    “我在基层曾经访问过一些‘零就业’家庭,一个家庭没有一个人就业,真是毫无生气,没有希望”,李克强表示,现在中国每年要新增城镇劳动力就业1000万人以上,还要给六七百万新增的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留有一定的空间,所以要有合理的GDP增速。

    潘建成分析说,中国过去对经济增速的强调在很大程度上与其背后所对应的就业有关。一般原理上来看,保增长可以保就业,但不同时间段,满足充分就业所需要的经济增速是不同的,因此相比于通过经济增速间接判断,调查失业率可以直接呈现出就业市场的状况。

    今天的会议也强调,保就业是政府重要职责,也是区间调控必须确保的民生“下限”。对此,潘建成分析说,随着国务院提出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失业率这一经济指标的重要性也日益体现,发布调查失业率将更有利于宏观调控的精准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调查失业率的生产工作早已展开,李克强此前与两院院士“话经济”时就曾透露,中国3、4、5月的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7%、5.15%、5.07%。

    会议指出,未来,在继续使用城镇登记失业率指标的同时,由统计部门依法适时发布大城市调查失业率数据,以更加全面动态反映失业情况,让社会和公众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使宏观经济决策更加“心中有数”,为促进比较充分的就业提供支持。(记者 周锐)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