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31 10:54 来源: 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我在工商局注册登记处工作20多年了,从来没有见过百姓创业热情这么高的,每天8点30分一开门,早已等候在外面的百姓会峰拥而入。”吉林省工商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夏延春说,自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释放的最大红利就是促进了百姓创业热情,今年3月份到6月份,吉林全省新增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占比高达93.1%。 

今年3月1日以来,吉林省全面推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探索实行先照后证、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加快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改革释放出来的巨大红利使全省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统计显示,3月份至6月份,吉林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0.6万户,新增注册资本(金)91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3%和74.5%。

长春格拉思铝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谟远正是改革的受益者之一,“早就打算注册个公司自己创业,可是创业资本金不足让我几次打了退堂鼓。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由‘实缴制’变‘认缴制’,才让我正式开始了创业之路。”程谟远说。

“我是7月23日注册的公司,从领证到拿到执照仅用了3天时间。”吉林省通澳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晓莉没想到公司营业执照办得如此顺利。“我们公司是一家专门办理留学咨询和办理的公司,公司运营前需要大量的筹备工作,比如人员的招聘、培训等,如果按以往的先证后照政策,公司启动的时间至少要延长一个月。”

程晓莉说,实行先照后证后,他们公司3天拿到执照后,就已经开始着手人员的招聘、培训以及公司网站和微信平台的建设,多项并举进行,让公司缩减了运营成本和时间成本,提升了效益。

“事实上,早在2012年8月,吉林省就已经在全国率先推行包括先照后证、注册资本零首付、验资e线通、简化住所登记手续、放宽年检时限等一系列工商注册登记制度改革的措施。2012年8月以来,吉林省累计已有2.5万户企业受益于先照后证,平均节省了3至6个月的筹建时间。”吉林省工商局局长臧忠生表示。

在“宽进”的同时,能否实现“严管”市场秩序,真正让守法企业一路绿灯,让违法企业寸步难行,也是衡量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成败的重要标准。对此,吉林省确立了“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与行业管理相结合的监管原则,对各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管责任进行了明确和细化。臧忠生介绍,“今年9月底前将制定出台各部门配套监管办法,年内,省政府还将研究起草《吉林省市场主体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协同监管,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记者 米韵熹)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