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调查失业率 使经济决策“心中有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31 16:5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为人口大国和发展中国家,保就业一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更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保稳定。充分了解我国就业状况,做好就业状况监测,对症下药,着力解决就业中突出问题,才能切实做到保障就业、稳定就业,使经济发展与就业促进双向互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扩大调查失业率统计范围,完善办法,由统计部门依法适时发布大城市调查失业率数据,以更加全面动态反映失业情况,让社会和公众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态势。

    在统计就业情况方面,我国官方公布的就业数据一直是城镇登记失业率,但城镇登记失业率存在一定缺陷。它是指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占城镇从业人数与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之和的比率。其中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是指有非农业户口,在一定的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无业而要求就业,并在当地就业服务机构进行求职登记的人员。

    由于没有进行自愿登记的失业人口、农民工等非城镇户籍人口并未统计在内,其统计数据低于实际失业率,失业人员状况反映并不全面。我国登记失业率自2002年以来一直维持在4%左右,即使是新世纪以来经济最为困难的2009年也只有4.3%。由于统计范围不够全面,城镇登记失业率并不能灵敏的反映中国就业市场的变化。

    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不断探索能够更加全面反映就业情况的统计指标——调查失业率,目前我国已具备发布使用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的条件,作为国际通用的失业率统计指标,我国采用时在定义、统计方法及统计范围上和登记失业率都有所不同。它是指符合失业条件的人数占全部常住经济活动人口的比率。其中对常住人口的要求是在城镇居住满半年,并不要求其户籍在调查所在地,故可反映登记失业率中未被涵盖的农民工等群体。调查失业率中每个数据都要通过抽样调查取得,样本更加科学,能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

    调查失业率覆盖范围更加广泛,资料显示,我国2010年建立31个大城市劳动力调查制度,按月反映全国重点城市劳动力供求状况。去年开始又在不断扩大样本量,从此前的31个省会城市扩大到65个城市,除此前31个省会城市外,其他30多个城市的选择是根据经济总量和劳动分布进行的。实施调查失业率更符合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也更能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参考。

    此次常务会议确定适时发布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布调查失业率透露出我国不是唯GDP是从,而是更加看重和百姓直接相关的就业数据,调查失业率能够真实反映就业质量,充分了解就业市场,进而有效解决当前劳动力供求不匹配的矛盾。(陈燕)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