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游人通过数字影院“提前参观” 减少滞窟时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31 17:5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兰州7月31日电(记者  陈昌奇)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8月1日起对外开发。此项目可让游客通过多媒体数字球幕影院观赏莫高窟壁画艺术,从而缩短游客在莫高窟内的停留时间,减少人为因素对窟内壁画的破坏,以更好保护“丝路”上的世界文化遗产。 

已历经千年风雨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除风沙水害的侵蚀外,日均数千游客带来的人为损害,也让其不堪重负。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说:“1979年莫高窟开放时,年游客量1万人;到2012年达到了80万人,对洞窟的保护提出了极大挑战。”

为此,2013年莫高窟启动数字展示中心建设,敦煌研究院历时4年,投资3亿多元,打造以“数字敦煌”为核心的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该中心采用数字技术展示莫高窟创建的自然、历史、文化背景和不同历史时期重点洞窟的佛教艺术,特别对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代表性洞窟作了重点展示。游客在实地参观莫高窟之前,需在这里提前了解莫高窟的背景知识。

“不能把石窟搬出来,但可以把艺术体验搬到洞窟外,让游客的艺术体验如同进洞窟亲眼所见,甚至有更好的效果。”敦煌研究院数字化中心主任吴健说,多数提前体验的游客在看了数字化展示之后,都表示真切地感受到了莫高窟的魅力,比进洞窟更具震撼力。

记者在莫高窟采访发现,绝大部分的洞窟都非常狭小,这一结构决定了它的接待能力容不下太多游客参观。

樊锦诗表示,建设数字敦煌的初衷,并不是关闭莫高窟,而是改变原有的参观模式,减少参观者的茫然感,缩短游客在洞窟内的停留时间,减少因人体、空气流动及湿度变化对壁画的破坏。这把对洞窟历史文化的了解、体验和对文物的保护很好地结合了起来。

敦煌市长贾泰斌说:“敦煌市将努力在此基础上,继续有效保护敦煌的自然历史文化遗产,树立丝路文化遗产的现代复兴新模式。”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