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PMI数据解读:制造业稳中向好更趋明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1 11:1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 王希)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1日公布。7月份制造业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大升幅。截至7月份制造业PMI已连续5个月回升。

    制造业PMI是重要的宏观经济先行指标,从近期走势可以读出哪些信息?

    “我国制造业稳中向好趋势更加明显。”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他表示,今年以来,随着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效应逐步显现,内需逐渐回暖,加之外部经济持续复苏,外需有所改善,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说,7月份PMI指数继续回升且幅度加大,同时大、中、小型企业PMI均在50%的景气线以上,预示着未来经济增长呈现稳中略升态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报告认为,构成PMI的主要分项指数保持同步回升,普遍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以上,说明当前经济活动进一步活跃,内外需求持续改善,企业经营形势向好发展,经济增速回升态势初步形成。

    对于7月份PMI继续上升的具体原因,赵庆河表示,生产和市场需求双双加速增长,是推动PMI明显回升的主要动力。

    数据显示,7月份生产指数为54.2%,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是年内最大升幅。同期新订单指数为53.6%,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为2012年5月以来的高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8%,为2013年4月以来的高点,说明制造业出口形势继续回暖。

    “7月份小型企业PMI为50.1%,是2012年4月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以上,是本月PMI的一个亮点。”赵庆河说,这表明我国出台的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初显成效,制造业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不过,大、中、小型企业PMI回升格局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后期走势仍需观察。

    张立群指出,7月份PMI分类指数中从业人员指数为48.3%,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可能制造业资金、技术替代劳动的趋势正在发展,值得注意。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报告称,一方面7月份生产指数明显加快,要防止在需求回升、市场预期转好形势下,一些行业强化产能释放冲动,打破市场供需平衡,增加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性因素;另一方面要注意化解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过剩所形成的就业压力。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