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葡萄背后的京冀协同发展——“延怀河谷”探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1 17:3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 陈新洲、周宁、涂铭)7月29日,首次来到亚洲的世界葡萄大会在北京市延庆县开幕。在这场被誉为“葡萄界奥运会”的盛会举办期间,北京市延庆县和河北省怀来县共同发布了“延怀河谷”葡萄和葡萄酒产业规划,借此也拉开了两地探索产业协同发展的帷幕。

    一条永定河,一座官厅水库,宛如一条缎带将延庆和怀来两县相连。如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之下,一棵葡萄藤为两地再添新纽带,也为区域协同发展再结新果实。

    打破“一亩三分地”,要素、品牌、规划共享

    延庆县是首都的西北大门,沿京藏高速驶过官厅水库即是河北省怀来县。有着深厚的地缘、人缘优势,如何让两地的交往不仅仅局限于“走亲戚”“串家门”,一直是两地思考的问题,而2014年世界葡萄大会让两地找到了新的合作契机。

    与世界著名的葡萄酒产地波尔多地处同一纬度,延庆和怀来都有着种植葡萄的传统。借助筹办葡萄大会的良机,延庆与怀来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发展、生态建设、道路交通、人才培养等7个领域合作内容。

    “蓝图有了,如何落实是关键,我们都意识到,要真正协同发展,必须打破以前行政区划上‘一亩三分地’的界线,在规划、资源要素、品牌上一起谋篇布局,实现资源互补。”两县的领导如是说。

    政府层面上,两地成立了产区共建领导小组,共同编制延怀河谷葡萄及葡萄酒产区规划,制定延怀酒庄精品旅游线路;行业层面,两地组建了延怀河谷产区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发展联合会,设立延怀河谷产区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发展基金,申报延怀河谷葡萄与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

    延庆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地的协同将同时带动三个产业的发展。从第一产业来看,延怀两地将打造四个葡萄种植基地、六个深加工基地;从第二产业看,延怀两地将打造酿造中心;从第三产业看,延庆将有一个保税仓库,怀来构建一个物流中心。

    不搞“拉郎配”,“市场之手”促深度协同

    在怀来县,除了众多的葡萄酒生产企业,近年来这里的酒庄群也开始崛起,大大小小已有三四十家。瑞云酒庄是其中一家小有名气的高端葡萄酒庄,今年以来,酒庄老总一直忙碌着准备在延庆新建一家酒庄,而他看中的,正是两地协同发展带来的巨大商机。

    延庆是国内的旅游大县,享誉海内外的八达岭长城在延庆境内,2013年,延庆接待游客超过1800万人次,也为葡萄酒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消费市场。“我们一起做酒庄产业规划时,把酒庄规划在景区周边,就是依托景区带动酒庄同步发展,共同做大酒庄旅游产业。”北京延庆葡萄酒博览会组委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按照两地共同制定的“延怀河谷”产区规划,延庆将重点承担葡萄酒相关的交易、会展、研发、培训及旅游服务等功能,而怀来则承担规模生产、冷链物流、文化旅游等功能,通过错位发展,实现优势互补,避免同质化竞争。

    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在推动协同发展上,两地干部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不能政府一厢情愿搞“拉郎配”,更多地还需要“市场的手”来调节。目前,两地政府部门主要做好产业规划和相关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其他的都由企业和行业协会自己去做。下一步,由两地行业协会组建的延怀河谷产区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发展联合会将负责制定技术标准、产区品牌推广、营销等方面工作。

    放大辐射效应,产业协同带动生态协同

    透视“延怀河谷”的协同发展,除了有地缘、人缘和产业的现实纽带,其实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动因。

    河北省怀来、赤城与北京市延庆县接壤,境内的永定河水系、潮白河水系与北京直接相连,是北京地表水主要来源地之一。正因为处于北京的上风口、水源地和生态屏障,长期以来,国家加大了对这一地区资源开发和工农业生产的限制,地区经济受到一定影响。而延庆县作为首都重要的“生态涵养发展区”,同样面临着产业发展受限的现实问题。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除了走生态文明发展战略这条路,没有其他路可走。”这是基于相同的外部环境,延庆和怀来两地党政干部对发展路径形成的共识,也是两地通过产业协同带动生态协同的逻辑起点。

    据了解,延庆县林木绿化率达到74%,森林覆盖率达到57.76%,空气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属北京市最低,这是延庆县多年来坚持生态治理结下的硕果。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延庆尝到了甜头,2013年该县有机农业产值近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接近20%,这也让怀来等地看到了走生态发展之路的希望。

    延庆县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延庆还将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延庆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河北怀来、赤城等地在林业、水源涵养等方面合作,支持怀来、赤城等地企业享受中关村延庆园政策,推动园区合作共建,共享生态的“红利”。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