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 祖国永远是你的依靠——驻利比亚中方人员撤离实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3 21:1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开罗8月3日电 利比亚硝烟再起。中国公民又遇险境,中国政府再次伸出援手。友好国家也提供了积极帮助。

    危难之际,祖国始终是海外游子最有力的依靠。

    局势突恶化 驻利比亚同胞再遇险

    32岁的张智彪经历过2011年中国从利比亚大撤侨。而这一次,作为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利比亚分公司的负责人,张智彪得把公司的35位兄弟安全带回家。不远处的枪炮声比往常更显得刺耳,听起来似乎越来越近,让他倍感焦灼。

    自7月13日以来,利比亚两派民兵武装在首都的黎波里国际机场一带持续爆发武装冲突,交火逐渐由机场周边向市区蔓延。与此同时,东部城市班加西的冲突也有愈演愈烈之势。当地安全形势急剧恶化,外界对利比亚再次爆发全面内战的担忧与日俱增,在利中国公民再次处于险境之中。

    来自中国宁夏的小伙子马海富先前住在的黎波里国际机场附近。火箭弹曾飞过他头顶上空,在不远处爆炸腾起黑烟。而在的黎波里郊区工作的抚顺外建集团工人王海军同样经历过惊魂一刻:“前两天炮弹从厂区上空飞过,打到海里,激起浪花高达六七米,真是捡了一条命。”

    马文刚是一家中国企业在班加西的员工。有天中午,战斗就在一墙之隔的办公室外打响,重机枪声还有迫击炮声随之响起。他和同事非常害怕,蜷缩在办公室最靠内的角落里,眼睛死死盯着天花板,生怕炸弹飞过来。

    根据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经商处统计,5月之前,在利中方人员大约有2100人。但随着利比亚局势恶化,多家中资企业以安全为第一考量,相继撤出了在利中国员工。截至7月30日,在利中国公民还有约1100人。

    危急时刻,驻利同胞的安危牵动着祖国人民的心,中国政府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中国外交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提醒在利中国公民立即撤离。

    ——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及时发布安全提示,建议在利中国公民尽快自行组织撤离,大使馆愿为撤离提供协助和咨询。

    ——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经商处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驻利中资企业在8月1日前组织人员撤离利比亚,使馆将为中资企业人员撤离提供必要协助。

    患难见真情 我使馆力助中国公民撤离

    “我们现在马上就进入突尼斯边境,411人一个都没落下。我会注意安全的,老伴儿,睡吧,晚安!”

    8月2日凌晨,49岁的杨福伟在即将进入突尼斯拉斯杰迪尔口岸时,用手机短信给远在万里之外的爱人报了平安。杨福伟和工友们是分别乘坐11辆大巴撤离利比亚的。头天晚上,这位东北汉子焦灼难眠,国内的亲人更是焦虑万分。

    “我们出关的时候等了好几个小时,就怕出问题。幸亏使馆工作人员协助,顺利地通过边境。”2日下午,400多名中方人员从拉斯杰迪尔口岸顺利入关,跋涉的疲劳难掩他们激动的心情,拉着记者反复表示对中国使馆全力协助的感激。

    同样松了一口气的还有在拉斯杰迪尔口岸负责联络突尼斯边防和边检人员的肖望洋。小肖是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武官处秘书,他与几名“80后”同事是协助这次撤离行动的主力。

    肖望洋告诉记者,他最担心撤离的中方人员与口岸工作人员交流产生误会,给入关造成障碍。这几日他一直在口岸盯着,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只吃一顿饭。

    自7月28日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发布紧急撤离通知以来,多家中国企业在使馆协助下,陆续组织中方人员有序撤离。其中,7月31日至8月2日,共有730名中国公民在使馆协助下撤离战火纷飞的利比亚,其中79人搭乘希腊军舰离境,其余均通过陆路进入突尼斯。

    8月2日上午,32岁的张智彪和78名中国人一道乘坐希腊海军军舰,抵达了希腊首都雅典附近的比雷埃夫斯港。连上网络后,张智彪把QQ签名档改成了“抵达希腊。勿念”。

    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工作人员为中方撤离人员在雅典预订了经济实惠的饭店,并设立一个24小时运转的值班室,为同胞提供全方位服务。对于使馆的安排,张智彪充满感激:“经历战争的滋味真不好受。如果这次没有政府和使馆的帮助,我们还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灾难和困难。”

    多方伸援手 游子感受祖国强大后盾和友好国家帮助

    当地时间8月2日晚10时,最后一批使馆提供撤离协助的97名中国公民顺利办完通关手续,从突尼斯拉斯杰迪尔口岸入境突尼斯。中国公民在使馆协助下有组织集体撤离利比亚的行动也暂告结束。

    在数天的紧急撤离中,中国使馆全力协助,中资企业有效组织,一些友好国家也给予了积极帮助。

    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介绍说:“7月30日下午,希腊国防部长和外交部秘书长先后亲自给我打电话,说有一艘希腊军舰即将驶往利比亚,接回他们在那里的使馆工作人员和侨民。如果中方有需要,他们愿意搭乘尽可能多的中国人员一同撤离。”

    “军舰上的人员对我们很好,吃得也很好,有面包、奶酪。第一次坐军舰,感觉很特别,”中通服公司员工翟恒锋说。在79名中国公民搭乘希腊军舰抵达雅典后,希腊海关人员特事特办,无需中国公民在场,便给他们办理好入境希腊的手续。

    从突尼斯边境撤离的中国公民也受到了类似待遇。由于大量人员从利比亚涌入突尼斯,存在强行闯关的现象,突尼斯政府8月1日下午出于安全考量关闭了拉斯杰迪尔口岸,许多希望从利比亚撤离的外国侨民因此滞留在口岸附近。经过中国驻突尼斯使馆的积极沟通协调,突尼斯同意中方人员进入突尼斯。

    从拉斯杰迪尔口岸入关后,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在杨福伟心里油然而生:“与其他国家在利比亚打工的人相比,中国人的待遇截然不同。从利比亚出关时,其他国家的人常常遭到驱赶,甚至还有被殴打的现象。我们中国人从未遭遇过这些。”

    截至当地时间8月3日,在利中方人员还有约300人,他们将自行撤离或选择留守。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在距拉斯杰迪尔口岸100多公里的杰尔巴岛设有工作点,准备协助仍有可能到来的零散中国公民入境突尼斯。使馆表示,只要在利中国公民有需要,使馆将继续全力提供撤离协助。

    “没出国时没什么感觉,现在感觉我们祖国很伟大,”两次经历撤离利比亚的张仁方感触颇深,“我们是人口大国,13亿人口能够安居乐业,不容易。团结稳定的祖国是我们海外游子的坚实后盾!”(参与记者:陈向阳、张远、陈占杰、陈斌杰、许杨、潘晓菁、刘咏秋)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