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助力发展东非第一大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5 15:4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30日,运输车辆在肯尼亚蒙巴萨港堆场作业。

    夜幕降临,肯尼亚蒙巴萨港华灯初亮,一辆辆机械车频繁往返于各个泊位,重型油轮停泊岸边,喷出若隐若现的白烟,集装箱起落机上的探照灯射出耀眼的黄光,点亮了整个夜空。

    此时,在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蒙巴萨港19号泊位上,已在港口工作10多年的机械操作员亨利正坐在半空中的操控室中作业,动作迅速而娴熟。

    “我热爱这份工作。蒙巴萨港是东非第一大港,每天24小时运转,”亨利说。

    蒙巴萨港在整个东非地区占有重要地位,其集装箱中转覆盖了坦桑尼亚、乌干达、南苏丹、卢旺达和布隆迪等众多国家的港口。

    而在历史上,明朝郑和率船队七下“西洋”,最远也曾经到达非洲东岸赤道以南的慢八撒(即如今肯尼亚的蒙巴萨港)。

    在郑和船队踏足东非海岸大约600年后,中国企业现如今正在这里留下新的印迹。中国路桥2010年与肯尼亚港务局签署协议,在蒙巴萨港建设长240米的19号泊位以及6.9万平方米后方堆场。

    该港原有吞吐量为2200万吨,在19号泊位竣工后,蒙巴萨港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将增加25%,每天可增加堆存量约4000至5000箱。

    与此同时,在19号泊位建造过程中,250多名肯尼亚员工得到就业机会。中国企业还培养了一批机手和技术人员,提高了当地员工的专业技能。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此前曾表示,蒙巴萨港对于东非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肯尼亚政府将致力于把蒙巴萨港打造成东非地区最大、最方便的海港,而第19号泊位的扩建是政府此意向的具体行动。

    作为中国公司在肯尼亚承建的第一个港口项目,19号泊位也将打通与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的联系,进一步实现“港铁联运”战略,巩固肯尼亚作为东非共同体经济发展领头羊的重要地位。新华社记者 孟晨光 摄

这是7月30日在肯尼亚蒙巴萨港19号泊位堆场拍摄的集装箱。新华社记者 孟晨光摄

这是7月30日在肯尼亚蒙巴萨港19号泊位拍摄的桥吊。新华社记者 孟晨光摄

这是7月30日拍摄的肯尼亚蒙巴萨港。新华社记者 孟晨光摄

这是7月30日拍摄的肯尼亚蒙巴萨港。新华社记者 孟晨光摄

这是7月30日在肯尼亚蒙巴萨港19号泊位拍摄的轮胎吊。新华社记者 孟晨光摄

这是7月30日拍摄的肯尼亚蒙巴萨港19号泊位。新华社记者 孟晨光摄

    7月30日,在肯尼亚蒙巴萨港19号泊位,机械操作员亨利控制桥吊进行吊装作业。新华社记者 孟晨光摄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