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震区足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6 09:0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让伤员先走!”4日,李克强总理来到云南鲁甸地震震中龙头山镇考察灾情,在察看废墟上的救援情况时,几名战士抬着刚获救的伤员走出,李克强主动让道,并抬起手臂护送队伍离开。考察中,李克强多次遇到抢救伤员的队伍,他都主动招呼随行人员让道保证救援顺利进行。(中国政府网)

    “对于灾区人民来说,总理到了就放心了。”刘敏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亲历者,如今在北京一家民间慈善机构工作。她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那种家破人亡、万念俱灰的情况下,唯一可以依赖的就是国家。“我相信对鲁甸人民来说也是如此”。

    8月3日16时30分许,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境内发生6.5级地震。截至5日14时30分,地震已致410人遇难,12人失踪,2373人受伤,超100万人受灾。

    地震发生后,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日作出批示,次日便抵达灾区核心。

    从李克强的震区足迹来看,中国对于地震的救援和部署正在发生革新式的改变。

    反应迅速 协同作战

    从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开始,李克强就进入了救援指挥状态。李克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千方百计抢救被掩埋和受伤人员。

    当晚,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根据总理指示,8部门组成的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联合工作组赶赴地震灾区察看灾情,协助指导地方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次日一早,李克强登上赶赴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的飞机,并在飞机上召开会议。在这场“空中会议”中,李克强的救援思路已有所体现。

    “机上决策、机上落实”的抗震救灾工作会与时间展开了赛跑。“让工信部带足海事卫星设备,马上去前方”、“通知宜宾,准备接收重伤员”。李克强在飞机上听取灾情汇报时不时插话,对紧急事项当即拍板,一个个救灾决策接连发出。会议结束时,他还叮嘱大家用好机上电话,抓紧与地面联系落实。

    在飞机上,李克强当即做出七项部署:一是抓住一切有利时机救人,二是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发生,三是加强救治力量,四是抓紧做好灾民安置,五是坚持统一指挥、科学有序,六是做好恢复生产准备,七是着手恢复重建工作。

    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多名专家认为,在经历了汶川、雅安等地震之后,中国的抗震救灾反应速度和协同作战能力都有所提升。李克强总理在出发的飞机上就已经在部署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这对整个长线救灾来说是超前高效的部署。

    飞机11点30分落地后,李克强立即转车前往重灾区,又经过5公里的徒步后来到受灾最重的鲁甸龙头山镇实地察看灾情。由于下过暴雨,道路湿滑难走。李克强不时停下脚步,与路旁受灾群众交谈,询问家里人有没有受伤,有没有地方住。

    路上,遇到抢救伤员的队伍,李克强一边侧过身子给伤员让道一边说,快走,抓紧救治。

    初步了解情况后,李克强立即组织召开现场协调会,协调解决抗震救灾中的问题。

    此时,李克强震后的首个24小时已接近尾声。进入第二个24小时后,他又连夜察看救灾物资调运情况,并叮嘱运送救灾物资的司机说,夜里可能有雨,而且余震不断,山上也可能会落石,走夜路要十分小心,听从交通指挥。

    突出地方统一指挥

    总理的到来并没有让地方失去救灾指挥的主动权。在4日的现场协调会上,李克强三次称赞鲁甸县领导敢于直言不讳地提出救灾存在缺水短粮和帐篷紧缺的困难。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谁能做到十全十美?我们来这里就是要解决问题,就是要听真话。”李克强强调,要突出抗震救灾由地方统一指挥。做好军、地救灾力量协调。国务院工作组有关负责人参与地方抗震救灾指挥,统筹协调各部门,按照灾区需求加大支持力度。

    早在汶川地震期间,不少专家就指出,地方政府更了解当地情况,反应更迅速,因此在救灾过程中要尊重地方政府的救灾主动权。

    地震当日,针对地震灾害,云南省减灾委、民政厅启动Ⅱ级救灾应急响应,紧急向鲁甸县调拨2000顶帐篷、500件彩条布、3000套折叠床、3000床棉被、3000件棉衣等救灾物资。

    现场知情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称,李克强总理大部分行程均有当地相关政府人员陪同,总理十分重视地方政府人士的意见,在询问情况时,总是要求他们说困难,提要求,出主意。

    有当地干部说,由于道路中断,目前食品、救灾物资短缺。李克强当即要求有关部门组织食物、防疫物品进行空投,确保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

    以地方政府为主的救援方式被普遍认为大大提高了救援效率,但不少专家认为目前仍然缺少从上到下的机制设置。

    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副教授游志斌认为,要建立针对重特大突发事件初期政府和领导干部应急响应的规范。也就是说,在初期的响应时间内,比如,四分钟、四小时、十二小时内,政府应该如何开展应急响应工作,建立规范化的流程,不仅仅依靠领导的批示开展工作,而应该是制度化的响应机制,比如说是点对点的方式,在巨灾的情况下自动启动响应机制,最大限度地提高救援的效率,节约宝贵的黄金救援时间。

    “人是最宝贵的”

    从第一时间强调以救人为主,到赶赴灾区途中“为生命让路”,总理的救援足迹中处处体现着对生命的尊重。“让伤员先走!”李克强在察看废墟上的救援情况时,几名战士抬着刚获救的伤员走出,他主动让道,并抬起手臂护送队伍离开。

    “人是最宝贵的”,李克强说,要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多救助一个生命就能多幸福一个家庭,对社会也是一种安慰。在4日的现场协调会前,他提议全体起立,为此次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

    震后的第二个24小时,李克强更多的时间留给了看望受灾群众和伤员。5日上午,他来到鲁甸县人民医院,看望正在此接受救治的地震受伤群众。李克强走到病床前,边询问伤员的伤情,边鼓励他们一定要坚强,要有信心。

    当医生反映有伤员担心自己的治伤费用时,李克强说,地震伤员住院救治费用,政府会全部承担,一定会让每个伤员得到精心治疗。

    前述现场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总理的到来和安慰给了灾区人民极大信心,凡是总理到过的地方,都能听到人们在议论“政府会管我们的”、“党会管我们的”。

    李克强同时向医护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这次地震造成严重人员伤亡,是你们冲在第一线,从废墟中抢救群众,救治和转运伤员,避免了新的伤亡,发扬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救治好伤员,不仅要靠医术和设备,也要靠你们对群众的爱心。“伤员依靠你们,党和政府相信你们”。

    入夜,灾区进入了震后的第三个24小时,这场和死神的赛跑还在继续…… (王子约)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