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专家:地震预警可以提供几秒至几十秒时间采取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6 16:5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面对地震瞬时强大的破坏力,能否通过地震预警赢得宝贵的应对和求生时间是被广泛关注的话题。8月6日,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地震预警“要实现”,但是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

“地震预警的实现需要一定的条件”,潘怀文表示,“比如在地震发生比较近的区域内要有足够数量的地震观测台站。地震发生后,波动被附近的几个地震台站接收到。计算机自动地分析出地震的参数,可以向震区快速发布。”

“比如一个地震在甲地发生,我们人在乙地,和甲地虽有一定的距离,但还是在地震造成破坏的范围内,那就有可能在地震波还没有到达乙地之前,我们已经提前获得了地震的信息,可以采取一些相应的应急措施。”潘怀文形容。

利用地震预警提供的几秒至几十秒的预警时间,可以采取很多措施,如人员的快速逃生,运行中电梯在就近楼层停靠,高速行驶中的列车减速刹车,行进中的汽车在路边平稳停车,输油管线提早自动关闭闸门避免污染及火灾等等。

“但建设起地震预警系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这里面既有技术的手段,也包括社会的管理,需要全社会多方面的共同参与。”潘怀文指出地震预警的制约瓶颈和局限性,“预警技术本身存在盲区,即作为最需要获得预警的震中区,由于地震波传递时间非常短暂,基本来不及预警地震的破坏就已经发生了。此外,预警信息也存在误报和漏报的风险,而且信息发布后可供采取紧急处置的时间极短,也可能导致社会风险。”

潘怀文介绍,虽然自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我国已经把地震预警提到议事日程,也在开展一些研究和实验工作,现在也正在筹备建设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但目前来看地震预警还只是实现了把地震信号快速检测和初步传递,后面避险行动如何采取还存在很多问题,效果还有待于进一步评估。(向思敏)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