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改革要迈开大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7 08:5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有媒体报道,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可能不采取“先试点后推开”的方式,而是全面推开。此前有报道称,相关部门计划于今年先在部分地区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试点,明年将试点扩大到50%左右的地区,2016年和2017年在全国全面实施改革。

    养老改革“一步到位”的可能性正在增大,上个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也介绍过相关改革建议:一是机关与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同步改革;二是广泛建立职业年金;三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工资制度改革相配套,并同步实施;四是对养老金计发办法与调整机制进行改革;五是这项改革可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

    放弃“先试点后推开”而采取全面推开的方式,这样的消息如最后得到确认,那么它至少释放两大信号:一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已经刻不容缓,必须尽快启动,越晚越不利于工作的开展;二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阻力较大,必须使用“一刀切”的办法统一解决。

    其实,就公众的愿望而言,大多数人还是期望这场改革尽快启动,不过持这类观点的多是“局外人”——尤其是养老金替代率较低的企业职工,而“局中人”——那些承担改革后果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却有颇多疑虑,对于改革后待遇是高还是低特别敏感。

    7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3000余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铁饭碗”将全面打破。有意思的是,对其中仅作出原则规定的“建立事业单位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的内容,立刻被解读出两个意思,一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涨工资,二是养老金要并轨了。

    长远来说这种理解并没错,但这个条例实施,现在还没能看到薪酬、养老改革的同步实施,只是它提供了这种契机。在我们看来,这项工程浩大、人数众多的改革还是越早启动越好、步子迈大一点好。

    首先,当前双轨制的养老体系已经积累了不少社会矛盾,企业职工的养老金替代率仅四五成,而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享有八九成替代率,这种差距必然对社会稳定造成影响。当然,改革方案并不完全是让后者向前者看齐,而是要缩小两者的差距,让差距在社会可接受范围内。如能尽早改革,就能够恢复养老制度的公平性,有助于社会和谐。

    其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所需的资金,时间拖得越久其缺口越大。因为社会在走向老龄化,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总数在不断增加,其所需的资金也在增加,这就意味着现在不解决,以后更难解决。也只有推动此项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长期停滞的工资增长才能解冻,也才能更好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再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所激活的职业年金可与其他领域的改革相得益彰,比如证券市场的优先股试点。当前,有意发行优先股的上市公司增多,企业年金、社保基金对这一投资品种有浓厚兴趣,优先股完全可以成为职业年金等长期资金未来的重点配置对象,如此既能确保职业年金的收益,也能同时保证股市的活力,可谓一举多得。

    值得一提的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的改革涉及大量“局中人”的利益,如果由他们去设计与自己有着切身利益的制度,难免会有所偏颇。美国政治学家罗尔斯在《正义论》中提到了“无知之幕”,意思就是在人们商量给予一个社会不同角色的成员正当对待时,最理想的方式是把大家聚集到一个幕布下,约定每个人都忘掉自己的真实角色,这样决定的方案可能对每一个人都公平。

    换句话说,一个养老双轨制改革的好方案,应该由一群相对中立的人进行商量决定,他们不会刻意偏向企业员工,也不会特别偏爱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而现实中能承担这一使命的是我国的人大机构,他们有着更全面的代表性,能够在养老双轨制改革中发挥更加积极和令人信服的作用。(田享华)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