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度发布“全行业质量白皮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7 18: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7日电(记者 符晓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7日向社会发布《2013年度新疆质量状况》白皮书。白皮书会同18家成员单位共同编制,涵盖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4大方面,是新疆首度向社会公开发布的“全行业质量白皮书”。

    白皮书详细公布了新疆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涉及工业品、农产品、市场商品、药品医疗器械等6大类产品领域;建筑、交通和水利3大工程领域;旅游、商贸、医疗等6大服务领域以及空气、水生态、声环境等5大环保领域。

    最受关注的食品安全领域,总体抽查批次合格率88.7%,同比下降1.57个百分点。其中白酒、啤酒、食用植物油、乳制品质量稳定,合格率达90%以上,而桶装饮用水产品质量合格率较低。食品质量主要问题涉及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与毒素超标、污染物超标、品质指标不达标等情况。

    环境质量方面,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较上一年有所下降,部分流经城市段河流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全疆生态环境质量仍呈现部分改善与局部恶化并存的态势,其中,绿洲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绿洲—荒漠过渡带以及农—牧交错带的部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仍呈恶化趋势,草地退化趋势有所减缓。

    新疆质量兴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新胜介绍,总体来说2013年新疆产品质量稳中有升、工程质量安全可控、服务质量水平有待提高、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全年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这是新疆首次集体发布质量白皮书,对今后一个时期的质量兴新工作具有科学指导作用,未来将会总结经验和工作方法持续向社会公布各行业质量情况。”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