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鲁甸红石岩堰塞湖应急排险处置方案确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8 08:12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连日来,国家防总前方工作组全力配合红石岩堰塞湖排险处置指挥部,组织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长江水利委员会专家组和云南省昭通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了《云南省鲁甸“8.03”地震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应急排险处置方案》(以下简称《应急排险处置方案》),并于8月6日获云南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批准,标志着红石岩堰塞湖应急排险处置方案已经确定。

    《应急排险处置方案》表明,红石岩堰塞湖属大型堰塞湖,风险等级为I级(最高级别),应急排险将采取工程排险与群众避险相结合,按照“开槽引流、降低水位、排除险情”的总体思路和“自下而上、分步拓宽、推挖并举”的施工方法,在堰塞体顶部开挖底宽5米、深8米、坡比1:1.5的泄流槽,开挖方量约为10.3万立方米。需动用挖掘机、推土机、装卸机、自卸车等机械150余台,施工人员400余人,按照“人歇机不歇、设备不能停、24小时连续工作”的原则进行施工。在道路抢通,施工设备和人员进场后,预计需要5天工期。

    堰塞湖险情发生后,水利部副部长刘宁率领工作组和专家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全力协助和指导地方开展实地查勘、风险分析、方案制订以及溃决洪水计算等工作,及时为堰塞湖排险避险提供技术支撑。8月6日晚,工作组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召开会议,强调要以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确保排险成功为目标,以《应急排险处置方案》为依据,突出群众转移安置和堰塞体排险施工两个重点,坚持依法、科学、快速、高效、安全的原则进行施工。堰塞体排险施工由武警水电部队负责,地方政府要做好后勤保障和技术指导。群众转移安置工作由地方政府负责。红石岩堰塞湖上游影响人口0.9万人、耕地8500亩;下游影响10个乡镇,人口3万余人、耕地3.3万亩。地方政府要强化管理,细化并落实上下联动的预警机制,确保社会稳定和群众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