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梗阻,国务院督查在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8 14:47 来源: 《紫光阁》杂志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9日,中南海国务院,一场重要的电视电话会议紧急召开。

    国务院秘书长、副秘书长、国务院机关党组纪检组长,8个督查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国务院各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共190多人参会。与此同时,在设于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市县政府的分会场,各级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秘书长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在同程参会。

    3天前,国务院下发通知,决定派出督查组,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19个热点议题为重点,开展全面督查。6月9日的会议,目的是对此次督查进行全面动员。

    参会人员心里无比清楚,这次督查不仅是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面督查,更是政府树立新风,兑现承诺,“不放空炮”的鲜明态度和动真格举措!从6月25日至7月5日,10天时间内,将有27个中央部委和16个地方省市被督查。规模之大空前,规格之高空前,没有人敢掉以轻心。

    谁来查 去查谁

    “对国务院作出的决定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政府要说到做到,不然就不说,说了就要做,做就必须到位,不能‘放空炮’。” 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作出的重要批示,对于“抓落实”,总理的态度鲜明而坚决!

    2013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政府工作报告》对2014年重点工作作出了部署。2014年半年已过,这些政策措施虽然收到实效,却也存在一些问题,不少政策措施落实力度不够,效果不明显,没有充分发挥对经济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应有的促进作用。针对现状,克强总理提出要求,督查要“检查工作,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落实”,“打通国务院决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

    国务院督查组并非史无前例。针对不同主题,国务院每年都会从相关部委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赴各地调研。可较之以往,此次督查无论从规模、主题范围还是组成人员级别,均为近年来罕见。

    督查共分8个组,前4组由4名国务院副秘书长任组长,负责督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后4组由4名正部级干部任组长,负责督查部分省区市。

    第一督查组由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担任组长,负责督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税务总局;

    第二督查组由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担任组长,负责督查工信部、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监会、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国家开发银行;

    第三督查组由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担任组长,负责督查教育部、科技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部、卫生计生委和保监会;

    第四督查组由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担任组长,负责督查水利部、农业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和国务院扶贫办;

    第五督查组由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和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分别担任组长,负责督查上海、江苏、浙江和山东;

    第六督查组由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担任组长,负责督查北京、河北、辽宁和黑龙江;

    第七督查组由水利部部长陈雷担任组长,负责督查河南、湖北、湖南和陕西;

    第八督查组由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担任组长,负责督查广东、广西、重庆和四川。

    各督查组主要成员还包括一名副部级副组长,以及从国务院有关部门抽调的司局级干部。

    同时,由中央编办副主任何建中牵头,组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项督查小组,随同国务院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

    国务院明确此次督查的内容有19个大项,60个小项,被督查的部委、单位和省区市,正是依据与督查内容的密切相关性,做出的重点选择。

    查什么 怎么查

    6月9日的督查动员会上,各督查组接到了四个重点任务:其一,督查“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是对小微企业减税,对涉农信贷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加铁路建设投资,在基础设施、能源、石化领域推出80个示范项目,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等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其二,督查“促改革”政策落实情况,如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有关情况,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扩大营改增试点,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等政策落实情况。其三,督查“调结构”政策落实情况,加快发展养老、健康服务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助力小微企业成长,促进信息消费等均在其列。其四,督查“惠民生”政策落实情况,重点督查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今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等。

    项项关乎国计民生,如此厚重的内容,怎么查?

    早在5月30日国务院第15次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为本次督查定了调,并确定具体的工作方式。按照要求,此次督查在形式上“要注重创新。”

    与以往的专项督查不同,这次督查除了各部门各地的“自查与实地检查”,还首次引入了第三方评估和社会评价,中央主要媒体的宣传和舆论监督也成为一项重要的督查方式。

    6月25日之前,受督查部委和省市领导均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着手制定本部门的自查方案,直面问题,查找症结,并形成自查报告递交督查组。同一时间,各督查组也在紧张地做着督查前的准备工作,重点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有关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学习《文件汇编》,督查手册,吃透政策,把握程序、标准和要求,为督查打好基础。

    进驻相关部委和省市进行实地检查有4个规定动作:听取部门情况介绍;分别召开司局级、处级和普通干部3个层面座谈会;查阅文件资料;开展问卷调查。此外,各组还会设置一些自选动作,如第一组还召开了两场部门服务对象座谈会,一场是与中小企业协会,工业经济联合会,商业联合会等9个行业协会和京津冀3省市政府办公厅负责同志座谈会,另一场是与神华集团,河北钢铁、华能集团等8家企业负责人座谈;他们还约谈6家单位,电话访谈3家项目申报单位了解情况,并现场走访了3个部门的政务审批大厅。派往地方的督查组还分别深入市、县、乡镇、机关、企业、高校、社区、公共服务机构和施工现场进行实地督查,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实地检查结束后,各督查组要对督查情况进行仔细梳理和认真评估,分组形成督查报告,最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向克强总理汇报。

    务实查 高效查

    “我们要把握好政策,督查过程中对各部委的问题要点得准,点得让人心服口服。”6月24日下午3点,第一督查组召开了督查开始前的最后一次准备工作会,副组长毛伟明向全体组员提出要求。

    此后10天,每天早上8:40左右,所有组员都会带着厚厚的材料准时到达所督查的部委,9:00准时开会。

    按流程,先是受督查部委做工作汇报,然后是督查组成员分别提问。提问环节经常“一针见血”:“土地审批时限30天,为何有2012年申报的项目还没有通过审批,是不是进度太慢了?” “创业就业税收政策实施了三年,究竟有多少人受益?” “今年8000亿元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已经完成了多少?项目进展如何?”每一场的气氛都庄重而严肃。

    第一督查组的成员来自教育部、工信部、民政部等部门,和受督查部门没有重合,在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的督查中,如何能把问题点得准,点得让人心服口服,每个组员必须下大工夫,吃透文件,摸准实情。在督查税务总局当天中午,来自民政部的司长詹成付没有休息,“啃”了一中午的材料,这在督查组中是常事。

    分层次座谈会一般在汇报会结束后举行,组员被分成3个小组,分别与不同层次的干部座谈,10天,18场,座谈180多人。

    还有一个小组负责查阅审看文件资料,具体负责人是来自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的副司长和杰,他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和此次要求督查的19项重点内容,给每个部门制作了一张“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表”,表格有两大列,一列是“任务事项”,用来列出需要落实的任务事项;另一列是“落实文件”,用来详细记录各部门落实任务事项的文件内容。六张大表的制作工程量巨大,可每个部门落实政策措施的情况却可以一目了然:国家发改委近半年来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文件有135个,财政部166个、国土资源部107个……

    中午间隙,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项督查小组还会安排走访和暗访工作。6月26日中午,他们突击走访了国土资源部政务大厅,同前来办理事项的7名人员进行交流。次日中午,他们在住建部对行政审批集中受理办公室进行了走访,期间又对国土资源部相关情况进行了暗访。7月3日中午,调研了环保部环评资质审批情况。
10天,第一督查组共梳理出有关方面对6部门的意见建议90条,查找出6部门需要改进的问题23个方面,提出了22条工作建议。

    10天里,午餐是简餐;午休是在会议室的椅子上打个盹;回家是晚上10点以后。

    查问题 促落实

    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是此次督查的核心目标。

    7月6日下午3点,第一督查组在国务院第三会议室向6部门反馈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每个部门半小时,反馈过程没有客套,简短肯定成绩,着重说明问题。

    6部门均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班子成员悉数到场,并现场表态,对反馈的问题会重点商议,推动整改落实。
很快就见到了成效。

    就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问题,7月13日,住建部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将所有涉及人员资格的审批项目,全部转由行业协会自律管理。

    针对企业反映的部门间不够协调,当前行政审批路径长,节点多,耗时久问题,第一督查组提出要抓紧建立政府审批信息平台,变“多头受理,串联审批、封闭运行”为“一口准入、并联审批、阳光运行”,争取今明两年取得实质性进展。对此,国家发改委已经推出了境外投资网上报备系统,同时正在选取9个司局作为示范,推进网上审批及权力运行监督系统建设,积极探索审批电子化阳光化。

    针对精简政府管理事务问题,比如在价格管理领域,督查组建议应当取消一批,下放一批,调整一批价格管理事项。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放开15项专业服务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不再直接管理价格。这是其继今年陆续放开全部电信资费、准池铁路货运价格,医保目录内的低价药品,非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等后,推出的又一举措。

    ……

    7月16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听取了各督查组的汇报。

    会议肯定了地方和部门的成绩,但毫不避讳的强调了督查发现的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政策落实环节多、进度慢,一些地方和部门重布置轻落实,存在推诿扯皮现象;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意识,遇到困难“躲着走”、不作为、不担当,懒政松懈,有的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这既暴露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抓落实认识有偏差、作风不扎实,也反映出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弊端。会议要求,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既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又要列出清单,明确时限、落实责任、逐项整改,兑现承诺。整改情况要限期报告国务院,决不允许“走过场”,确保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至此,国务院督查的“自查和实地检查”落下帷幕。此次督查,进一步推动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取得了预期成效。督查作为一种推动政策措施落实的有效手段,并不只是昙花一现,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未来:要在建立督查长效机制上用心下力。(丽珍)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