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简政放权不“走过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8 14:52 来源: 《紫光阁》杂志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当中,进一步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去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承诺:本届政府决心再削减行政审批事项三分之一以上。今年,国务院要求的改革目标,是再取消和下放200项以上含金量高、能够激发市场活力的行政审批事项。

    此次国务院督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政策的落实,被列为19项督查事项之首。发放给被督查部门和省市的调查问卷中,10项问题的前四项均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

    督查,成为推进简政放权的良好机遇。

    督查准备:选择重点 一部一策拟定方案

    6月25日至7月5日,选派自中央编办的29名司处级干部,进驻国务院8个督查组,在组内,他们被称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项督查小组”。

    按要求,此次他们督查的重点有四个:看数量,拟减少的行政审批等事项数量上是否达到比例要求;看质量,对“含金量”高的项目是否“忍痛割爱”,取消和下放事项重点率怎么样,社会反响如何;看落实,取消和下放事项是否真正落地,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是否跟上;看规范,是否公开接受监督,流程是否精简高效,群众满意度如何。

    “抓住重点部门、重点事项集中督查,就抓住了完成取消下放任务的大头,也就抓住了提高取消下放事项‘含金量’的关键。”督查前,专项督查小组按照“一部一策督重点”的思路,综合分析各部门现有行政审批事项数、已取消下放数、重点事项数、社会关注程度等因素,选择了36个重点部门,分别研究制定不同的督查方案。去部门督查前,分别发出督查清单,列明该部门重点事项目录、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特别是重点事项应达到的比例要求、按目前进度仍然存在的差距、方方面面提出取消下放意见比较集中的事项等,请部门提前自查,研究整改。去地方督查前,将有关督查要求等内容提前告知,请其做好相应准备。

    督查过程:多措并举 发现问题推动整改

    ▲ 集中督查。“贵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从数量上看是够了,可质量上离目标任务还有距离……”深入各个部门的集中督查,主要以座谈会的形式举行,会上,专项督查小组总是针对各部门现状,直言问题,目的在于推动部门对症下药。

    许多部门即行整改,成效显著,尤其是在取消和下放项目的“含金量”方面,围绕直接涉及投资创业创新就业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事项,各部门总共提出拟取消下放重点事项约30项。

    以国土资源部为例,在涉及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的721项行政审批重点事项中,其共有9项,督查后,他们拟取消和下放5项,超过了国务院要求的重点项目数的1/2,其中“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及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床审批”、“建设项目控制工期的单位工程先行用地核准”等重点项目均在其列。不仅如此,他们还拟将由137种法律法规规定的探矿权,除9种涉及油气、铀矿的探矿权继续审批外,其余全部下放省级国土资源部门审批,下放比例超过90%。

    ▲ 单独约谈。在参加大组集中安排督查活动的同时,专项督查小组于6月28日,7月4日,7月5日,专门抽出三个半天时间,分别约谈了环保部、住建部、海洋局、测绘地信局、能源局和粮食局6部门。

    这是他们督查的一种独特方式,这样的单独约谈,对部门触动很大。6部门高度重视,均由分管审改工作的部门领导亲自带队,态度积极,即行整改。环保部党组于7月3日专门利用一天时间,专题研究审改工作,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过关”,决定在原有基础上,再取消和下放1个项目。住建部在7月5日的约谈之后,于次日上午就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加大力度推进审改工作;7月13日,住建部再次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门研究,并作出一个重大决定:对涉及人员资格的审批项目全部取消,今后由行业协会自律管理。能源局杨昆总工程师表示,要切实简政放权,不该批的一律不批,能下放的统统下放;该批的要公开审批条件、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做到阳光审批。

    ▲ 明查暗访。为了更好地摸清一线情况,督查组还进行了明访和暗访工作。

    在住建部行政审批集中受理办公室,不足20平方米的屋子里挤满了人,地上堆放着一捆厚厚的审批材料。6月27日,江西省住建厅一下送来了36件审批项,每件都有数本七八百页的材料。工作人员称,各省一般会集中送审,如江西省为半年两次,这就意味着,江西各地报送的材料,至少需要等三个月的时间,这还不包括从区里到市里的报送时间。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反映,经他们调研,92%的企业认为政府出台的政策非常好,可是企业感觉却并不明显,在简政放权方面,有些项目名义上取消了,但把审批改为前置性备案,不完成备案就不能做,还是变相审批,存在“明放暗不放,放小不放大”现象。

    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是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的重要改革。从去年12月以来,国家发改委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取消下放和转出核准事项49项,使需要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数量减少约60%。有关部门已经做了这么多工作,可为什么地方和企业普遍感到投资项目的审批周期很长?国家发改委投资司的一名副司长提出“主要原因是投资与项目相关的前置条件太多。”根据国家发改委初步梳理的结果,企业在向项目核准机关申请核准之前,按照规定需要先向有关部门申请办理的前置条件共涉及9个方面,30多项,主要包括:选址规划、用地预审、环评审批、节能审查等等。以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工程为例,沿线14个省区市及所辖70多个地级市、196个县的各类前置审批文件多达1000多件,历时4年才完成。

    督查之后:持续发力 聚焦问题对症下药

    督查不能“走过场”,针对各方反映的问题,如何促进部门抓落实,推动问题解决,是专项督查小组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进一步巩固扩大督查效果是他们首要考虑的问题。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他们将逐一认真梳理,向部门发出整改通知,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他们还将建议继续以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项督查组名义,对这次没有走到的其他重点部门,以同样的方式进行督查。对重点部门之外的部门,选择若干家进行抽查,把行之有效的督查常态化机制覆盖到有审批事项的所有部门。

    以提高“含金量”为重点,把今年取消下放计划铆死砸实,是专项督查组列出的第二项重点工作。他们将把这次督查中和通过网络等媒体收集的取消下放意见持续向部门反馈,特别是继续锁定那些直接涉及投资创新创业就业、取消下放后受益面广、各方面意见反映集中的重点事项,通过约谈重点部门,召开公开论证会、专场论证会等方式,群策群力、倾力攻关,力争在“提质增量显效”上更进一步。对于群众意见比较集中、通过专家评估论证、专项督查组反复协商、部门仍持异议的拟取消下放重点事项,将提交国务院部门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审定。

    对于非行政许可审批,按照一年内彻底消除的目标,将进一步加大清理工作。对部门提出的初步方案,逐项研究、严格把关,应取消下放的事项,年内落实到位。对部门提出拟新设为行政许可或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的事项,督促部门先把排除法做足,控制在最小范围;部门仍坚持原有意见的,拟组织审批对象、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专家学者研究论证后,再按照规定标准和程序,提出审核意见报国务院审议。

    针对意见集中的审批过程慢,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将继续推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两个试点,在试点中摸索路子;及时总结交通运输部、农业部等部门和一些地方在审批提速、审批服务标准化等方面的经验,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不同领域、不同类型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化的共性要求,争取年内出台具有针对性的规范行政审批管理意见。并进一步加强如何更好地履行告知义务、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权限和自由裁量权等方面的工作指导。

    此外,专项督查小组还将在推动探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新途径、新办法;加强对地方审改工作的指导,促进上下联动;对改革涉及的法律法规及有关规范性文件修订做出统筹安排等方面进行重点突破。(超越)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