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副司长:鲁甸灾区群众吃住和饮水问题已有效解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8 18:5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天是云南鲁甸6.5级地震发生后的第6天,民政部调拨的中央救灾储备物资均已运抵灾区。8月8日17时,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胡晓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灾区受灾群众住、吃和饮水问题已得到了有效地解决。目前灾区无传染病疫情报告。

胡晓春说,民政部调运的帐篷、食品等物资已送至所有受灾村组,对尚未通路的村庄进行了空投。目前,灾区已搭建帐篷8228顶、棚舍1350个,设立125个集中安置点。在龙头山镇铺设管线4000米、安装50个取水龙头,8月7日下午开始供水,每天可供水200吨。卫生防疫人员也已全面进入重灾村。通过采取上述措施,有效解决灾区群众最迫切的住、吃、饮水问题。

“建议非专业救援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不要自行前往灾区。”面对社会各界对灾区的高度关注和参与救援的热情,胡晓春表示,当前地震灾区仍处于紧急救援阶段,交通、通信、住宿条件不便,加之余震不断,如大量人员前往,不仅自身安全难以保障,也给当地救灾工作带来新的困难。她建议在下一步过渡期和恢复重建阶段,社会组织再根据灾区的需求和自身工作特点有序进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云南省接收社会各界救灾捐赠款物合计人民币逾2亿元。震后第二天,民政部发出了《关于云南鲁甸6.5级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活动的公告》,在四川芦山地震公告的基础上对捐赠款物的透明度问题作出了更加细致的规定。

“按照谁接收、谁反馈的原则,在要求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公开募捐公告、详细的收入和支出明细外,还要求灾区有关机构在发放和使用救灾捐赠资金时,应向受益人明确告知资金的来源和性质。”胡晓春介绍,“据我了解,在中华慈善总会、红十字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网站上都有滚动播出已接收的救灾捐赠信息,可以搜索查询相关信息。信息发布以各自的网站作为主要渠道,并保证长期可查。”

胡晓春建议捐赠最好以资金为主,以适应灾后重建和群众长期安置需要,这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对于已接受的捐赠物资,则应严格把好质量和数量关,避免造成物资积压和资源浪费。(向思敏)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