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公路318国道改造升级续新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1 15:4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潘旭)从四川雅安直通拉萨,这条路艰险而美丽。建成通车60年来,有着“天路”别称的川藏公路国道318线,在不断的改造升级中续写新篇。

新二郎山隧道承前启后保畅通

川藏公路318国道风景秀丽,海拔变动剧烈,路线险峻曲折。第一道险关便是海拔3400米的二郎山,这里虽然有1996年开工修建、全长4716米的二郎山隧道,但是高海拔地区的冰冻及其他灾害路况造成的堵车、通行不畅等依旧困扰这一路段。

为此,二郎山新隧道2012年底开始动工。这个隧道主洞长13.4公里,排名国内第三;主洞穿越13条地质断裂带,瓦斯、岩溶、涌突水频频出现,称得上西南地区的地质博物馆,加上恶劣的气候条件和脆弱的生态环境,自开工以来施工图纸已经进行了75次动态调整。目前,隧道开工累计掘进4509米,完成隧道总长13400米的33.6%;项目质量、安全均处于受控状态。

二郎山新隧道预计将于2017年贯通,2019年整个康定高速竣工通车。届时,通行时间比现在缩短1个小时。而新隧道海拔降低到了1500米,大大降低了冰冻对行驶带来的影响。

通麦至105道班段整治改造打通“肠梗塞”

通麦天险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在波密县和八一镇之间,全长约20公里,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这一带是青藏高原地质运动活跃的典型地段,沿线的山体土质疏松,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泥石流、山体滑坡、冰湖雪山崩塌等各类地质灾害频发,号称“世界第二泥石流群”,是国道318线的“险中之险”。而不远处易贡湖2000年因特大山体滑坡发生溃决,造成这一路段曾一度完全瘫痪;作为临时保通工程的通麦大桥超期服役沿用至今。

为了彻底疏通通麦天险这个“卡脖子”路段,通麦至105道班整治改建工程2012年底全面开工,包括新建通麦特大桥、迫龙沟特大桥以及其余6座中小型桥梁和4座隧道。通麦路段改造总工程师芮斯瑜说:“通麦特大桥的主塔将会开始铺设主缆。而迫龙沟特大桥预计今年内完成桥塔施工。目前整个工程完成过半,‘通麦天险’即将成为过去。”

承载藏区经济繁荣、凝聚民族团结之路

沿着川藏公路318国道一路向西,藏区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人气高涨的新气象;一辆辆挂着全国各地车牌的汽车往来穿梭,诠释着这条公路的现实意义和价值,沿途不时可见不畏艰难、骑自行车勇闯高原的人们;路过的城镇或大或小,临街建筑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旅社和饭馆各种饮食、蔬菜供应丰沛,生活的便利让人会忽略自己早已深入世界屋脊的深处。

林芝县鲁朗镇是川藏公路318国道旁一个典型的因路致富的乡镇。这个宁静的小镇不远处就是海拔4700多米、大雪纷飞的色季拉山。鲁朗镇镇长边巴介绍说,现在全镇几乎家家户户都开办了家庭旅馆,床位超过1700多个,随着318国道路况越来越好,来到鲁朗镇下榻的游客也越来越多,镇上居民的收入多起来了,家庭旅馆的设施也日益完善。目前鲁朗镇正致力于打造成为国际旅游的知名小镇,

有着林芝地区“电话第一村”之称的贡仲村,树林茂密,尼洋河蜿蜒盘绕,由于交通便利,村民积极外出从事各种生产经营和货物运输,2013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810.9万元,人均纯收入近1.1万元,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合作医疗参保率均达到100%。

60年,川藏公路从新生到不断升级完善,越来越坚实,越走越富裕,随着未来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的日趋完善和构建,藏区人民小康社会的理想与现实随着“天路”的延伸已经逐渐交汇、融合……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