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为中蒙关系发展注入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5 07:3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于8月21日至22日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中蒙各界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为中蒙睦邻友好、互利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远亲不如近邻。习近平主席继韩国之行后,又一次走亲戚、串门式的访问,表明中国对周边外交的高度重视,也是中国坚持“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又一次体现。

    中蒙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是一对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蒙间4710公里的共同边界,是和平、稳定、友好的边界,充分说明中蒙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近年来,中蒙关系取得快速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相互尊重对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相互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政治互信和传统友谊不断巩固。

    中蒙两国在经济发展上具有高度互补性,是天然的合作伙伴,逐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国连续10多年成为蒙古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国,中蒙贸易额从1994年的1.2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60亿美元。

    中国与蒙古国开展合作,始终坚持互利双赢原则,不搞我赢你输、我多你少。中国本着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原则,以互联互通建设为优先方向,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深入拓展两国合作。

    中蒙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人文交往密切。两国间人员往来达到150万人次,蒙古国年访华超过130万人次,接近总人口的一半。“汉语热”在蒙古国持续升温,渴望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人越来越多。目前,蒙古国全国有60多所学校开设了汉语课,学汉语学生人数超过7500人。

    今年,对中蒙两国有着特殊意义。今年是中蒙建交65周年,《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签订20周年,还是“中蒙友好交流年”。中蒙文化旅游周、中蒙青少年友好夏令营等一系列庆祝活动相继举办,增进了两国人民的感情,也为中蒙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民意基础。

    中国俗语说,“邻居好,赛金宝”,蒙古国也有句话,叫“邻里心灵相通、命运相连”。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意义重大,势将让中蒙两国和两国人民成为更好的邻居、更好的朋友、更好的伙伴。(钟声)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