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 从一群城市到一个城市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6 07:1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一举三得!

    面对天津市东丽区区长尚斌义及时伸来的“橄榄枝”,杨一平笑了。

    杨一平是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我们所离清华大学南门不到两公里,寸土寸金。新技术研究到了中试阶段,实验装置都没地儿放,不得不租用人家游泳池做机器鱼试验。”

    “到我们这里来!你们要技术孵化空间,我们要培养科技小巨人,正好互补。”尚斌义也笑得很开心。

    北京更是乐见其成。打造科技中心,北京必须让“中关村”的优势尽情发挥,但宝贵的创新资源也不能动辄“蛙跳”——此前,中关村60多个园区多数落地长三角、珠三角。

    尚斌义的“橄榄枝”后面,天津市正全力栽种“梧桐树”。天津选择武清、北辰、宝坻、东丽、滨海科技园5大创新区,与北京中关村构建京津创新共同体,催生一批以“京津”命名的产业园:武清京津产业新城、宁河京津合作示范区、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新城、蓟县京津州河科技产业园……

    过去,京津两强,城际高铁虽将双城距离压缩到“半小时”,却“同城”不同梦;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驱动,两大直辖市竞合色彩渐浓。

    今年上半年,天津经济增长10.3%。利用内资到位资金中,来自北京、河北的资金占41.1%。

    从竞争走向竞合,是城市功能的重新定位,也是京津冀城市群整体隆起、探路新型城镇化的前提。城市群是带动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京津城镇化率达80%以上,而河北仅为48.2%。

    “河北也不能被动等待,”河北干部说,“长三角有昆山,珠三角有顺德,两个区域都有几只‘小老虎’。我们河北能不能也跃出几只‘小虎’?”

    固安便是一个令人刮目的“弄潮儿”。

    “只要不垫底就行。”廊坊市发改委主任王振生说,12年前,固安干部心里就是这个目标。这个曾经的老“后进”走上“产城融合”的创新之路,以园区为突破口,鼓励社会资本担纲工业园区的投资、开发、招商、运营。曾经贫瘠的农业县固安骐骥一跃,经济实现30倍增长,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已逾百亿元。

    “关键是转变思维方式,以开放的、创新的、市场的思维来审视与京津的关系,从服务京津中发现自己的新优势。”迁安市委书记李忠说。迁安素称“钢都”。如今,城市300米见绿地、500米有公园。一个新的“京津后花园”正脱颖而出。

    如何让固安、迁安这样的小城镇在京津冀长得更多、更快些?

    布局决定格局。吴良镛院士提出,“实现大、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共同繁荣,促包容性发展,是京津冀城镇化发展的必然选择。”专家的卓识,正成为三地共识。

    规划一张图、通关一体化、创新“共同体”、园区共建……一系列打破行政壁垒的城市群合作已破冰,曾经被割裂的城市群正在形成新型竞合关系。

    唐山感受着这股新风。曹妃甸,依托首钢项目优势,共建北京产业园的构想已浮出水面。而2013年,唐山与北京、天津达成合作项目237个,引进资金628.6亿元。

    “不要老是抱怨‘大树底下不长草’。大树底下可能不长茅草,但能长灵芝、长人参。关键是看准优势,抓住机遇。”唐山市委书记姜德果信心满满。(费伟伟 李泓冰 郝 洪 冯 华 贺林平)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