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立民办教育发展基金会 破解民办教育“筹资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6 16:0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上海8月16日电(记者 吴振东)由政府倡导、民办学校联合发起、以支持民办教育发展为宗旨的公益性基金会——上海市民办教育发展基金会15日揭牌成立。上海市教委表示,该基金会的成立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在民办教育改革上的“先行先试”。

截至2013年底,上海共有大中小幼各级民办非营利学校800余所,另有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核发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非学历教育培训学校1200多家。民办教育已成为上海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在私立教育发达的地区和国家,私立学校资金来源主要由学费收入、社会捐赠和公共财政三部分组成,其中社会捐赠比例通常占30%至40%。而目前上海民办学校大多由企业投资举办,经费来源主要依靠学费和办学积累,后续发展资金普遍不足,急需建立政府、民办学校、社会等多方共同投入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新机制。

上海市民办教育发展基金会由上海杉达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等7家单位联合发起,目前已筹得首批7730万元资金。基金会成立后,将依法募集社会资金,大力扶持非营利民办学校的改革发展,包括弥补其学费收入及政府投入不足、支持其教育教学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同时充分发挥民办学校体制的灵活优势,推动捐赠制度的完善和捐赠文化的形成。

近期,基金会将实施“六大项目”。其中,“同舟计划”将资助民办高校科研团队,推进民办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萌芽计划”将助推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和创新能力提升;“追梦行动”将扶持有创新、实践性强的学生社团项目。此外,基金会资金还将用于奖励民办教育突出贡献者和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编写民办教育丛书等。

责任编辑: 杨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