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脏乱差”村庄的华丽转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7 09:1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石家庄8月17日电(宋强、高博)大鹁鸽留村是河北青县一个普通村庄,在当地,无论道路建设,还是村民有难,老百姓们都会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多年来,大鹁鸽留村在“孝敬、友善、诚实、奉献”的“村庄价值观”指引下,实现了从“脏乱村”到国家级文明村的转变。

    10年前的大鹁鸽留村,垃圾遍地、柴草乱堆,邻里纠纷、家庭摩擦不时发生。“再这样下去,我们村可能永远摘不掉‘脏乱差’的帽子了。”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韩之华心里直犯嘀咕。

    2003年,韩之华参加了县里组织的思想道德建设培训班。“这不正是解药嘛!”如梦初醒的韩之华回村就召集班子开了紧急会议,议题就是把村风当成突破口,施行“以德治村”。

    从那天起,韩之华忙活起来,挨家挨户宣传道德建设的意义。随后大鹁鸽留村启动“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村民每年自己评选“模范婆婆”“模范儿媳”“教子典型”等身边好人。

    村民韩之艳告诉记者,村干部曾敲锣打鼓地将锦旗送到一个“道德模范”家里,锦旗送完后他家的邻居坐不住了。原来,这户人家婆媳长期不和,媳妇甚至把公婆赶出了家门,任凭人们如何劝解都没用。看到周围一家家都得了锦旗,这位媳妇没多久就悄悄把公婆接回了家。

    “道德模范评选坚持10年了,目的就是通过树典型,让村民自觉学好人、做好人。现在村里不但没了不文明行为,还个个都讲究奉献,当起了志愿者。”大鹁鸽留村党支书韩尚富说。

    目前,大鹁鸽留村注册志愿者达2600人,占总人口的95%:义务巡逻志愿者每天晚上义务巡逻,保障村民安全;扶贫帮困志愿者逢年过节带上生活必需品,上门看望困难户;青年志愿者有空就集结起来,帮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

    “不可能人人都成为道德模范,但是人人都可以成为志愿者。村民主动参加志愿活动是道德素质的提升,也是良序美俗和村庄价值观的培育践行。”青县基层干部刘建中说。

    记者了解到,自从村里开展道德建设,村民们建设家乡的热情逐渐被调动起来。“村里的马路、学校、广场,都是大伙捐钱修起来的。有钱的多捐点,没钱的捐劳力,人人都献了爱心。”韩之艳说。

    “村庄价值观”的形成不仅净化了风气,更让村庄发展走上了快速路,吸引了“金凤凰”前来栖息。“业务往来免不了把客户带到村里看看,很多客户来到村里,都竖起大拇指,说跟我们合作错不了。”村民韩智强告诉记者,南京一家公司被大鹁鸽留村村风吸引,2010年在村里建起了分公司,2013年再次扩建,解决了700余人的就业问题。

    10年来,随着“村庄价值观”理念逐渐深入,大鹁鸽留村完成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转变,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20余项荣誉。如今,村里的道路全部硬化,健身广场、农家书屋等文娱设施一应俱全,总投资200万元的老年幸福院和村少年宫即将投入使用。

    “正村风不就是优化发展环境吗?村庄有了集体价值观就相当于有了灵魂,老百姓就有了主心骨,就一定会建成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韩尚富说。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