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全省多措并举抗旱 保秋粮丰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7 09:31 来源: 河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充分利用地表水 及时巧用天上水
河北全省多措并举抗旱保秋粮丰收

    今年入汛以来,河北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明显偏少,致使旱情蔓延,目前受旱面积1245万亩。面对干旱少雨的严峻形势,全省各地充分利用地表水,及时巧用天上水,多措并举抗旱保秋粮丰收。

    “河里有了水,这下俺们的庄稼有救了。”近日,献县陌南镇李谢村、段村等沿河村庄的群众十分高兴,都忙着用机械抽水浇地,积极投入到抗旱生产中。今年以来,献县降水稀少,气温偏高,蒸发量大,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春夏持续干旱,目前全县受灾面积55万亩,成灾面积21万亩。县政府多次与王快水库管理部门沟通,投入资金230万元调水2000万立方米,使干涸的庄稼解了渴。

    7月30日开始,黄壁庄水库启用灵正灌渠,向下游的灵寿、正定等县放水抗旱,持续放水10天,已解决5万亩耕地的用水需求。其他各水库灌区相关人员也深入村庄和地块,了解作物长势和群众抗旱用水需求,制定供水计划,视旱情发展适时放水,确保关键时期浇上救命水。

    与此同时,河北全省各地农业技术人员加强了抗旱工作的科学指导和技术服务,根据旱情的发展变化和抗旱工作需要,分类开展田间管理,通过咸淡混浇、工程农艺节水相结合等方式,确保不旱地区多增产、轻旱地区不减产、重旱地区少减产。

    在充分利用地表水抗旱的同时,气象部门还通过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抗旱。8月4日,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保定、沧州、邢台、邯郸等地共开展火箭增雨作业82点次,发射火箭弹331枚,降水约43亿立方米,缓解了部分地区的旱情。

    截至目前,全省出动劳力165.48万人,开动机电井20.48万眼,泵站201处,机动抗旱设备7.79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1970辆,累计抗旱浇地4087万亩,解决临时性人饮困难5.1万人、大牲畜0.9万头,最大程度减轻干旱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通讯员 任树春 记者 赵红梅)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