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农业硅谷”将“种出”百亿元产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7 10:24 来源: 宁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在576平方公里内,集聚各类涉农科技人才1000多人,良种覆盖率达100%,资源利用率达90%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80%以上。近日,宁夏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制定未来5年总体规划。

    根据规划,到2020年,园区GDP将达到100亿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万元。园区标准化健康养殖规模、设施农业高新技术应用水平、农产品产加销龙头企业成长率等指标都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成为“引领宁夏、示范西北、全国知名”的高新技术引导型、体制机制创新驱动型、主导产业带动型国家级 “农业硅谷”。宁夏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2001年国家科技部批准启动的第一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3年来已建立国家科研机构10多个,引进研发示范新技术100多项,聚焦了一批国家和地方科研力量,成为宁夏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现代农业技术研发基地和示范窗口。目前,园区奶牛养殖规模分别占到吴忠市和自治区的89.8%和40%,充分展示了国家科技园区的产业集聚带动功能。按照未来5年发展规划,该园区将围绕打造国家级农业科技合作与交流重要平台、国家级节水型现代农业技术应用先行区、国家级现代设施农业发展引领区、西北地区标准化健康养殖核心区、西北地区农产品交易重要基地及西北地区农业科技与金融结合先行区六大功能定位,建设技术集成和示范培训核心区及健康养殖、精品林果、优质饲草、优良品种繁育五大产业示范区。到2020年,园区奶牛、肉羊和肉牛养殖规模将分别达到15万头、10万只、5万头,特色林果生产基地将达到8万亩,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型农业产业集群将在园区得以培育和孵化。

    目前,闻讯而至的42家国内高新技术农业企业,表示了进驻意向,协议投资规模42.8亿元。(记者 高莉)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