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力争在全国率先建成较为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7 13:21 来源: 新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建设较为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
守信受益,“诚信江苏”品牌靓

    在江苏省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结果中,江阴苏龙热电一直是绿色等级。“绿色等级给企业带来的利好太大了。”苏龙热电副总经理徐志强介绍,比如脱硝机组通过环保部门验收并获得1300多万元的电价补贴,脱硫机组获得6500万元的电价补贴。不仅如此,金融机构评级水平也得到提高,日常经营中,海关通关、商检、边检等方面都能给予“绿色通道”待遇。

    信用好受益,信用差受制。以政务诚信为关键,商务诚信为重点,社会诚信为基础,司法公信为保障,江苏正力争在全国率先建成较为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

    江苏已经相继出台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个人信用征信管理、企业信用征信管理等办法,最近又在全国率先出台社会法人和自然人失信惩戒办法、行政管理中实行信用报告信用承诺和信用审查办法,涵盖了所有社会法人和自然人。

    社会法人失信惩戒办法适用于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3类法人;自然人失信惩戒办法适用于在本省行政区域连续居住满1年以上,参加民事活动、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的个人。从约束的行为看,社会法人侧重于信贷、纳税、合同履行、产品和服务质量、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公共和生产安全等方面,自然人集中于信贷、纳税、缴费、合同履行、家庭责任履行、公共秩序遵守及偷盗、诽谤、欺诈、制假售假等方面。

    按照“诚信江苏”建设总框架,我省已建成企业信用基础数据库和服务平台,收集了170万家企业的信用信息,个人库将于今年底建成,届时每个人、每家企业都会有一个“信用档案”。这意味着,江苏8000万常住人口中,18岁以上公民的个人信用信息都将归集入库,每人涉及213项信息。

    如今,企业和单位申请财政资金、参与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评优评先等,都将被查询信用记录,严重失信行为将被“亮红牌”。通过制度倒逼,诚信正在成为一种基本价值观。去年的文明创建评比工作中,省文明办加大了诚信指标的考核权重,将3651个各类标兵及文明单位建议名单征求省信用办的意见。9家文明参评单位因存在严重失信记录,被取消江苏省文明单位推荐资格。

    8月7日,无锡市向全社会公布了一张“红黑榜”,152家诚信企业和25家失信企业一起登榜,这是该市首次曝光失信企业。进了“黑名单”还能不能“洗白”?无锡市经信委有关人士表示,如果企业在一定期限内能主动纠正失信行为,并且在失信行为发生后能加强企业信用建设,可以按照一定条件和程序实施信用修复。

    在苏北睢宁,居民当上“诚信示范户”,福利不少。当选县级示范户的获颁红皮优惠证,可以享受家庭成员免费体检一次、一年有线电视费用全免、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优惠5%等;当选镇级示范户的,获颁蓝黑皮优惠证,除了没有一年有线电视费用全免外,其他优惠内容与县级示范户基本相同。

    镇江丹徒有一道美好的“诚信”风景。一家名叫“美味面馆”的小店人气很旺,虽然和周围的高档饭店、精品酒家相比很不起眼,但它的特别之处是“无人收银”。30平方米的店面放着8张餐桌,女老板刘玉红除了端面出来时和顾客打个招呼,其他时间都在厨房忙碌,付钱、找零得“顾客自己动手”。

    “自助付钱”的创意不是石头里蹦出来的。以前刘玉红请过帮工,但每月不低的工资让小本经营的面店吃不消,索性就把收银的活“外包”给了顾客。开始时刘玉红还常常查看,把盆里的百元大钞收起来。时间久了,她发现这份担心都是多余的,既没有人吃“霸王餐”,更没人放假币。刘玉红与顾客之间的这份信任,千金难买。

    地处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地区,江苏正与上海、浙江、安徽合作,以构建长三角统一大市场为契机,加快建设“信用长三角”,在制度趋同、信息共享、联动惩戒等方面为全国先行探路。(记者 黄伟)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