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开展近海海洋生物DNA条形码数据库构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8 10:14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我国海洋生物资源丰富,具备极高的物种多样性,当前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科学研究亟需对我国海洋生物多样性资源进行充分认知,其中对物种的准确识别更是基础性的工作。目前我国专业的海洋生物分类学研究团队规模有限,依靠传统经验为主的海洋生物形态鉴定方法具有较大局限性,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海洋科研、海洋经济和管理的需求。因此,DNA条形码作为新兴的物种快速准确鉴定的方法,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DNA条形码资源库作为一个资源统合与共享的平台,其构建迫在眉睫。

    针对现状需求,科技部通过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部署了“我国近海海洋生物DNA条形码资源库构建”重点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承担。2014年8月5日,该项目专家组会议在青岛召开。陈宜瑜院士、孟伟院士等11位项目专家组成员及部分特邀专家,中国科学院前沿局有关负责同志及项目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由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王辉副所长和陈宜瑜院士主持,项目首席科学家李新正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专家针对实施方案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会后,项目组成员针对专家组的建议,研讨了不同类群野外标本采集制作过程中的相关技术规程问题及数据汇总与共享方案等。

    根据不同类群的特点,本项目选择有代表性的重要海洋生物类群,如原核生物、植物、浮游动物、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及鱼类等,在准确形态鉴定的基础上,系统并规模化获取DNA条形码序列。本项目通过DNA条形码资源库的构建,可以为海洋生态学、海洋分类学和海洋生物分子系统学研究提供基础数据与资料,也为我国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并将在海关检测、食品药品管理等社会经济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