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新风促政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8 16:0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原来以为这次督查是走走过场,今天你们认真细致、直面问题的工作态度,让我由衷感受到中央政令掷地有声。”在国务院督查组召开的某次座谈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位年轻干部这样“点赞”督查工作。

    十天的督查短暂而紧促,督查组在每个部门或省份只有一两天,却给被督查对象留下难忘的记忆、带来深切的触动,这是为什么?

    ——是因为夙夜在公、以苦为乐的督查新风。不走过场、不留死角是本轮督查的一大特点,在短时间内对国务院要求的19个重点领域、60项重点内容开展全面督查,绝非易事。仅在发改委一个部门,督查组需要审看查阅的相关文件资料就达1400多份,还要分别召开各级领导干部座谈会,听取行业协会、企业的意见建议,实地查看行政审批、重大项目的情况。为了完成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督查组成员“与日程赛跑”,把白天留给别人,把夜晚留给自己,总是在一整天高强度的督查工作结束后,不顾疲惫,挑灯夜战,抓紧进行督查情况汇总、撰写督查材料等。用督查组成员的话来说,“每天中午能在会议室打个盹是最幸福的时候。”就是这简单的幸福,很多督查组成员都甘愿放弃,用宝贵的午休时间来熟悉材料、查找问题、实地暗访。

    ——是因为深挖问题、追根究源的督查新风。被督查对象深有体会的是,以往用惯了、说惯了、听惯了的口头禅突然“不好使”,每当提到“一些政策措施还未落实到位”“少数地方落实政策不积极”“有关部门协调存在困难”等“熟悉的措辞”时,总会引来督查组成员连连发问:“哪些政策没有落实到位?是什么原因?有什么障碍?”“哪些省市落实不积极?”“哪些部门协调不顺畅?”这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做法,时常让不少被督查对象哑口无言,急愧交加,以至一些部门和地方不得不连夜组织研究、查摆问题,向督查组补充材料、提供“干货”。

    ——是因为不留情面、敢动真格的督查新风。为了让问题圆满解决、政策真正落地,督查工作中设置了一道道关卡,从听汇报、提问题到给反馈、抓整改,从来都是开门见山、直截了当,每一关都要让部门和地方“红红脸、出出汗”。而对于政策执行不力、任务落实滞缓的单位,督查组更是毫不含糊,直接约谈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实打实地推动问题解决。

    去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增多、市场预期波动不稳等挑战,国务院出台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举措,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合力推进,改革总体进展顺利,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但本次督查过程中确实发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除了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弊端之外,也暴露出有些地方和部门对抓落实的认识有偏差、作风比较“飘”:重布置轻落实,存在推诿扯皮现象;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意识,遇到难题“躲着走”、不作为、不担当,懒政松懈,有的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

    政风建设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在这方面,本次督查树立了榜样,亮出了标准,明确了政风建设的新标尺,督查新风拂过之处正悄然发生着改变:湖北省表示,要认真学习国务院督查组带来的良好作风和抓落实的工作方法,培养真抓实干的优良政风;交通运输部提出,把狠抓落实与整改作为建立加强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契机,以转变作风、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广东省建立各地各部门领导带头、人人抓落实的“大督办”工作机制,实现督查督办过程全覆盖……

    督查新风劲,改革气象新。在相关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之后,“政风指数”将直接影响着改革成效。希望借力督查新风,各地各部门以更务实更负责的态度,有作为、敢担当、高效率,让改革稳步前行,经济平稳发展,百姓普遍受益。(吴秋余)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