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就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与网友在线交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8 18:1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意见,提出了十方面的措施,明确了职责的分工,要求金融部门采取综合措施缓解企业成本高的问题。8月18日,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和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做客中国政府网,深度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目前银行减免收费力度较大:减免收费存在度的问题

章更生表示,建设银行近年来不断扩大小微企业融资相关费用的减免范围。据初步估算,2014年上半年,建行减免相关费用就约1.3亿元,估计全年要减免的费用将达到5.6亿。但同时章更生也表示,银行是服务产业,有些项目还是要适当收费的。所以减免收费也有一个度的问题。

黄金老表示,华夏银行今年新版的收费价目目前是277项,比往年减少了59项,其中还取消了5项小企业收费。且进一步自主地免收了13项服务收费,阶段性地免除24项服务收费,同时下调了6项收费标准,共计新增优惠43个项目。

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等措施:解决“过桥”融资问题

银监会于7月24日发布了《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一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设定贷款期限,主要是指流动资金贷款。二是丰富完善贷款的品种。比如采用循环贷款的做法,对小微企业在一定期限内授予一定的授信额度,小微企业根据自身资金需求的情况随借随还。三是要积极创新服务模式。这些措施,目的就是为了督促和引导银行业提高小微企业贷款管理的精细化水平。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有效地满足小微企业灵活多样的资金需求。

在具体做法上,建设银行主要有两项举措:一是推进优质客户的再融资业务。向所辖分支机构明确提出再融资业务的管理要求,对于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又临时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企业,可以向其发放不超过原贷款本金金额的新贷款用于偿还老贷款,同时还要求所辖分支机构提前开展再融资贷款调查和评估,提升存量客户信贷业务的处理效率。二是开发了基于行为评分卡的续贷业务流程。利用行为评分卡进行履约能力评价,达到了一定的分数审批通过后,客户可继续使用贷款额度或者快速发放贷款,这就大大简化了业务操作流程,提高了业务的处理效率。

年审制贷款是华夏银行的重要探索。2010年,华夏银行在绍兴首先推出了年审制贷款这一产品,向小微企业客户发放不超过两个融资时段的流动资金贷款,贷款到期前进行年审,年审通过即进入下一融资时段。也就是说贷款到期如果企业还有需求银行不收贷,这样就解决了所谓“过桥”融资的这样一个额外成本问题。

建行首创“信贷工厂”模式:一站式服务提高贷款审批效率

章更生介绍说,“信贷工厂”模式是在同业当中建设银行首先创立的,2007年建行首先在镇江试点运行,实行的是产品销售和后台作业的相分离。采用审批人派驻,评级、授信、支用同时申报的“三位一体”的模式,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建行还实行评分卡业务模式。从2013年8月开始,建行针对单户授信在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推出了评分卡信贷业务,主要是围绕非财务信息进行风险评估,结合客户经营的特点,建立专属业务流程,通过批量化的经营模式,标准化的业务操作,有效提高贷款审批等业务流程效率。同时,持续优化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流程。2014年3月,建行结合业务运营情况及实践经验,对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流程又进行了优化,提出了21个优化事项,涵盖了一般授信业务与“速贷通”业务流程的各个环节,简化了流程材料,减少了线上线下的重复动作,提升了系统化的作业水平,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

推动民营银行设立:为实体经济提供高效和差异化服务

刘福寿表示,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目标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率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如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将来要办成以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的银行,温州的民商银行定位主要是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天津金城银行将重点发展天津地区的对公业务。下一步银监会将指导三家试点银行筹建工作小组做好各项筹建工作,包括要搭建合理的公司治理架构,起草银行章程,选聘合格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拟定经营方针和计划,建立银行主要管理制度和风险防范体系框架等。同时,银监会还会继续指导另外两家首批试点银行的筹建小组加快完善和确定筹建方案,及时总结试点的经验,适时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积极性。

互联网融资:通过平台金融主动找到小企业

华夏银行在2012年提出了“平台金融”的概念,即把大中企业作为一个平台,一家大的担保公司、核心企业也可以作为一个平台,一个大的商品市场、综合市场或者专业市场都称之为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的小企业就是服务对象。并且专门研发了一套“支付融资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和大中企业的财务或者销售系统来对接,这样小微企业就可以通过在线向银行发起贷款申请,在线审批、在线发放、在线还款,一整套电子化的操作流程。

“平台金融”是华夏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应用上的一个重要手段。这个“平台金融”非常受小企业欢迎,一是因为它是银行通过平台主动找到小企业,使小企业贷款获得率提高了。第二,贷款金额不限、次数不限,特别是按日计息,按贷款金额、实际贷款时间计息,所以实际利率相对比较低,很多贷款客户都降低了30%的水准。三是随借随还,在线贷款和还款,对小企业的人力成本、行政成本也是显著的降低。

保险与信贷合作:保险工具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

章更生表示,保险和信贷的合作在国外已经有不少银行和保险在做。2013年末,建设银行探索推出了保贷通这一产品,也就是与保险公司合作,向投保履约保证保险的小微企业办理信贷业务,通过银保合作,充分利用保险工具的增信作用,提高小微企业的融资增信能力,从而有效地提升了小微企业申贷的获得率,创新了风险的缓释的措施,通过保险来缓释风险,提高了小企业的风险控制水平。借助保险公司的评价能力,预先对客户的履约能力进行审查和判断,依托保险公司的资金实力,提高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风险缓释能力,有效地提升信贷资产质量。简化了业务流程,提高了效率。对于单户授信总额在500万元以下的客户,可依托保险公司完成贷前调查和贷后的现场检查工作。这对于银行来说无疑是释放了人力资源,提高了业务办理的效率。(卢静娜)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