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局副局长率团访问瓦努阿图、斐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9 13:31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陈连增副局长率团访问瓦努阿图、斐济
与南太平洋岛国海洋领域合作取得进展

    2014年8月11日,应瓦努阿图共和国外交部的邀请,国家海洋局陈连增副局长率团访问该国,会见了总理乔·纳图曼先生、代理外交部长查洛特·萨尔瓦先生、土地与自然资源部部长拉尔夫·瑞吉瓦努先生,以及气候变化适应、气象、地质灾害、环境和能源部部长詹姆斯·布勒先生,就发展中瓦双边友好合作关系,拓展双方在海洋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

    陈连增在会见乔·纳图曼总理时指出,中瓦都是海洋国家,海洋对两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去年11月在中国广州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确定的七个合作领域中包括海洋,海洋作为双边新的合作领域,合作前景十分广阔。陈连增就双方海洋领域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拓展在应对气候变化、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生态保护和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开展海平面联合观测等;二是欢迎瓦年轻专家学者申请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并参加相关技术培训;三是双方适时签署海洋领域合作文件,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乔·纳图曼总理对陈连增副局长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赞同中方提出的建议,表示愿意加强与中方在海洋领域的合作,落实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达成的共识。

    在会见气候变化适应、气象、地质灾害、环境和能源部部长詹姆斯·布勒先生时,陈连增介绍了国家海洋局在海洋科技、环保和防灾减灾等方面的职责,与瓦方就如何开展海洋灾害预警和海洋预报服务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达成多项共识。在访问土地与自然资源部时,中方向该部部长详细介绍了中国有关海底大洋矿产资源资勘探情况,瓦方表示了很大兴趣。

    陈连增副局长一行还参观了瓦努阿图气象局海洋预报中心以及相关海洋观测设施,并拜会了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馆,与谢波华大使进行了工作会晤。

    8月14日,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率团访问斐济,受到总理府代理常务秘书纳波特先生的热情接待。陈连增向斐方介绍了国家海洋局的主要职责,回顾了大洋协会、海洋二所与设在斐济的南太平洋应用地球科学与科技事业部(SOPAC)之间的合作,对斐方以往给予中国“大洋一号”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肯定了斐济在南太平洋中心的地理优势和未来海洋区域合作的重要性,指出,中斐两国都是重要的海洋国家,海洋为两国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同时海平面上升和海洋灾害等问题也是双方共同面临的挑战。因此,加强双方在海洋领域的合作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他表示,希望能够在深海资源勘探开发、防灾减灾、海洋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广泛务实的合作。纳波特先生欢迎陈连增副局长的建议,表示愿意与中方开展海洋领域的合作,深化两国合作关系。陈连增副局长一行还访问了斐济矿业部,向该部介绍了中国大洋矿产资源勘探等情况,受到欢迎。代表团还拜会了中国驻斐济大使馆。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