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二号”卫星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便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9 17:5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高分二号”卫星“黄金尺度”将如何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

    新华社太原8月19日电(记者 余晓洁、杨维汉)我国“高分二号”卫星19日成功飞天,准确入轨并稳定运行。这颗我国目前地面像元分辨率最高的光学对地观测卫星,将在国土资源调查与监测、城市精细化管理、综合交通服务、林业调查与监测等领域“一展身手”,并将用分辨率精确到1米、最大限度满足用户需求的“黄金尺度”,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便利。

    应急救灾功劳不小

    去年4月发射的我国高分专项首星——“高分一号”卫星在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中功劳不小。它和国内外其他17颗遥感卫星“合作”,获取大量震区卫星影像数据,发现多处滑坡、崩塌、崩滑体和泥石流。专家们利用“高分一号”震前和震后拍摄的遥感影像,对牛栏江堰塞湖水面变化进行监测,为抗震救灾提供技术支持。

    “与一号相比,二号的机动能力更强。”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究员、高分二号任务工程总师马世俊说:“高分卫星飞过灾区上方时可以摆动,‘高分一号’的摆动幅度是正负20度,‘高分二号’提高到正负35度,可以按需获取更全面的灾情图。”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究员、高分二号卫星系统总师潘腾表示,地震灾情观测需要卫星快速巡视地面情况,要求具有侧拍能力,相当于要求星载相机要能快速“扭脖子”,看周围。“高分二号”的相机可以在180秒内观测到正负35度范围。

    我国自然灾害频发,灾害监测手段相对落后。高分系列卫星对减灾救灾最大的优势就是精确、及时。“高分一号”在雅安地震、甘肃岷县地震、东北洪涝灾害、华北华东雾霾中获取了大量精准数据,得到国土资源部、民政部等用户单位好评。“高分二号”卫星也将在未来大显身手。

    让非法采矿无处遁形

    “‘高分二号’的空间分辨率精确到米级,可以帮助国内用户逐渐摆脱对国外卫星数据的依赖。希望一号、二号未来能够高效组网,形成连片覆盖能力,进一步提高国土资源调查与监测的效率。”国土资源部中国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甘甫平研究员对新华社记者说。

    据马世俊介绍,国土资源部是“高分二号”卫星的主要用户单位之一。“高分二号”可以监测退耕还林;监测耕地上有没有建房子;查出乡镇里有没有建“小产权房”等。

    甘甫平表示,“高分一号”卫星在矿产执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利用‘高分一号’等遥感卫星,可以实施连续动态监测,比如通过获取矿区开采面、洞口车辆运输的卫星数据,再配合其他信息,判断某矿区是否进行非法开采。”

    “以前矿产管理大部分靠国外数据,从数据下来到执法要40多天。现在高分的数据给到国土资源部执法部门,管理和执法的效率将会大大提高。”甘甫平说。

    据悉,针对国土资源管理的需求,我国将逐步建成高分土地资源遥感应用示范体系。利用“高分二号”卫星数据,在湖南、甘肃、黑龙江等示范区,开展矿产资源调查、地质灾害调查与监测、土地利用动态监测、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等示范应用。

    发射好“天眼”更要用得好

    应用是高分专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射得好,更要应用得好。“我们在研制‘高分二号’的时候,从各类用户的需求出发,而不是单纯从技术角度出发。满足用户的需求就是我们技术突破的动力,帮他们解除对卫星数据长期进口的依赖就是我们的动力。我们有信心突破分辨率0.5 米这一关。”高分二号卫星系统总师潘腾说。

    除了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林业局也都是“高分二号”的主要用户。“高分二号”还将为国内其他十多个部门和有关地区提供示范应用服务。

    针对城市精细化管理需求,高分专项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表示,高分专项工程在道路交通领域也大有可为。利用“高分二号”卫星数据,将建立起高分综合交通遥感应用示范系统,在新疆、长江流域、北京等示范区开展交通路网规划、交通路网监控与交通出行服务,这些都是这颗卫星的用武之地。

    专家介绍,“高分二号”卫星投入使用后,将与“高分一号”卫星相互配合,推动高分辨率卫星数据应用。张荣桥说:“卫星不是万能的,但通过对卫星数据的科学合理应用和未来空间信息产业的发展,可以让人们的生产生活更加便捷、高效。”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